用阳光开辟脱贫之路

2018-10-25 15: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鹰潭10月25日消息(通讯员毛智奇 汪方)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镇通桥村敖家组贫困户徐兵,原是家中主要劳动力,不幸身患肝癌,家中年迈的母亲和一双未成年的儿女等生活重担就全压在了妻子陈琴慧一人肩上。

  被纳入到建档立卡对象后,徐兵就医费用得到了有效的解决,通过“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优惠政策,自付部分不超过就医总金额的9%。但是如何让徐兵整个家庭增收,却又成了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心病,风险大了担不起,周期长了等不起。对于这样无资源、缺劳动力、无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又该怎样实现脱贫?这也成了该村帮扶干部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通过多方打听,不少地方都在发展光伏产业发电,帮扶干部驱车赶往了邻县的光伏发电基地,咨询当地负责这块的干部并与光伏生产商取得了联系。据了解,光伏发电的最大功率是3000w,只要不超过3000w的家用电器均可使用。每户每个月可节省50—100元电费,一年下来就能为贫困户节省1000元左右的电费。同时,光伏发电也没有环境污染。

  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具有就地建设、独立供电的特点,方便实用、节能环保,同时可为照明、电视、电冰柜等家用电器提供电源,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用电问题。帮扶单位鹰潭市国土资源局和帮扶企业鹰潭市杰翔置业开发有限公司两个单位将目光瞄向光伏发电,说干就干,短短几周的时间,为贫困户徐兵打造稳定增收光伏发电项目就落实到位了,每年预计增收超过两千元,开辟增收渠道,节能减排相结合,用阳光照亮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

  “除了照明,家里的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电器都可以用这些光伏电板直接转换太阳能获得的电来驱动,既环保又省钱。”已经尝到了甜头的贫困户徐兵说,每户每天可以发出5—7度电,足够自给自足,甚至还有剩余,余下的电可直接储存到蓄电池中。“以前总是为了节省电费而不敢用电,现在终于可以放心用电,还不用交电费。”徐兵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鹰潭;脱贫;光伏发电

用阳光开辟脱贫之路

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镇通桥村敖家组贫困户徐兵,原是家中主要劳动力,不幸身患肝癌,家中年迈的母亲和一双未成年的儿女等生活重担就全压在了妻子陈琴慧一人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