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行孝情满阡陌

2018-09-29 13: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9月29日消息(通讯员蒋鹤龄 刘祖刚)都说“百善孝为先”,“孝赡文化”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近年来在开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在个别地方,子女住宽大亮堂的安全房,父母却蜗居低矮危旧的土坯房,子女明明有能力尽赡养义务,却将父母生活起居推给政府等丑陋现象,不仅消耗着有限的社会资源,更给脱贫攻坚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更是与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格格不入。

  2018年,遂川县政法委牵头,在全县城乡广泛开展“促孝扶贫”,黄坑乡以社会综合治理为抓手,以“促孝”为重点,筑牢精准扶贫老有所养底线,蹚出了一条“温馨亲情+赡养脱贫”新路。

  强组织勤宣教,浓厚“促孝”新氛围

  从县人社局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干部胡传桂是龙口村人,也是乡老年协会负责人,因为热心,处理家庭争执特别是赡养扶助的事,不管是小媳妇还是大后生,不管是中年汉还是老太婆,都服他。

  黄坑是客家人聚居的山区,只要办事公道,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和有话语权的姓氏族长很“吃香”,他们和党员、组长、致富能人等人员组成的村级养老理事会,是“促孝”宣传的主力军。

  为让“赡养双亲、促孝扶贫”统筹协调推进,这项工作列入了村级综合目标管理考评内容,悬挂横幅、张贴、入户宣传《关于敦促赡养义务人积极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这种老方法,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广泛转发这款新路子“齐头并进”,将“赡养双亲是为人子女应尽义务”的观念宣传到家喻户晓。

  每月农历三六九是黄坑逢圩的日子,逢圩意即赶集,黄坑乡抓住这个人流汇集的节点,固定农历初九集中开展相关孝赡活动,通过约定成俗,让村级养老理事会牵头调解纠纷,教育长晚辈间、手足之间相互理解支持,促成当事人达成赡养共识。

  强措施抓整治,“三治”并举解难题

  在农村,因长期外出、观念不同,父母子女间存在一定误会,导致个别赡养人不履责,今天调好,明天又闹,父母算满意了,儿女又不高兴,常令参与调处的乡村干部头痛不已。黄坑乡针对双方处于何种阶段,灵活利用德治、自治、法治“三治”手段谴责不道德行为,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实施2个月来,协调老年人赡养不到位情况35次,成功劝解16户尽赡养义务。

  抓“德治”教育,解决“赡养不愿”问题。昆岗村邹某福,因不满60岁老母日常说教和抱怨,情绪失控时,偶尔会动手打人。

  村孝善养老理事会和帮扶工作队知情后立即前往了解,并报乡扶贫扶孝领导小组备案,介入协调。原来父母自收自支、自行养老,对儿子不孝颇有抱怨。调解人员从道德和法律层面劝解疏导,促使其向母亲承认错误,并达成赡养协议,每月提供两百元生活费。

  抓“自治”约束,解决“赡养不力”问题。在遂川农村,普遍存在子女轮流赡养双亲、标准偏低等现象,黄坑乡参照社会养老经验,推行协议养老。参照农村低保标准,商议确定赡养最低标准保障线,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以村规民约形式确定下来,探索出一款固定供养(某个子女长期服侍,其他兄弟姐妹提供赡养费用)或轮流供养模式,目前已签订赡养协议95份,成功调解因赡养责任不明等案例9起,督促10户独居老人户从危旧土坯房搬入子女砖混房,破解了独居老人户“收入低、易成贫困户”难题。

  抓“法治”惩戒,解决“赡养不为”问题。在敦促、教育中,对少数顽固不化、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屡教不改”者,黄坑乡祭出“五步工作法”。第一步召开家庭家族会进行调解,宣讲政策法规。第二步是引入村级调解机制,对有能力赡养,却以老人来要政策、讲条件者,记录造册,建立整治台账,进行协调解决;第三步是乡村综合协调治理。前两步效果不明显的案例,提交由乡综治办、巡防队和派出所进行综合调处。第四步是对已签署协议但拒绝支付赡养费者,劝解老人申请通过公诉程序,协助提起诉讼。第五步是对裁判后仍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的,通过法院罚款、拘留等措施强制执行,对构成犯罪的行为予以重惩。

  强“共治”聚合力,促孝带出新风尚

  为让农村敬老孝亲“这盘棋”下的更大、更好,黄坑在全乡大力提倡敬老爱老优良传统,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幸福讲习所”正在红沙湾移民社区尝试创立;“担当时代责任 奋斗决胜脱贫”的表彰大会和文艺汇演也紧锣密鼓筹备;评选表彰了一批“孝老爱亲之星”和“仁孝模范之家”;在每个村(社区)设立身边好人榜、孝星榜等,对孝子贤媳给予物质和精神鼓励,对打骂虐待者,列入“黑名单”;通过设置思过墙,产生道德舆论压力进行谴责,形成负面压力,督促子女给予长辈更多物质和精神关怀。

  与此同时,当地还积极用好卫生院等社会力量,加大对老年人医疗保障力度,及时关注健康状态,尽可能减轻义务赡养人的医疗负担;建起扶贫车间3个,吸纳200余青壮年劳力务工家门口就业,解决要离乡就业就难以赡养老人的难题;兴建兜底房、免租房64套,集中、分散安置五保户和符合兜底条件的老年人,解决后顾之忧,形成“促孝脱贫”的良好氛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不可或缺的后发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精准扶贫;孝道

让行孝情满阡陌

都说“百善孝为先”,“孝赡文化”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