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三龙经济腾飞

2018-09-29 12: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浮梁县交通运输局帮扶三龙村记事

  央广网浮梁9月29日消息(通讯员吴国庆)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记者来到浮梁县三龙镇,在三龙村茶林场一座荒山上,看到“浮梁县交通局产业扶贫果业基地”几个鲜红的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该村负责管护基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雁元介绍道,这座荒山共有30亩,是县交通运输局为解决贫困户就业和果业分红、发展集体经济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前期已经开通了简易道路,平整好了场地,11月份将引种红树莓、八月瓜等适合当地栽培的果树品种。

扶贫果业基地

  强基建设固根本

  三龙村总面积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86亩,林地面积2700亩。下辖7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为603户,总人口24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1户48人。按照上级部署,县交运局被确定为三龙村挂点帮扶单位后,2017年4月县交运局即派出戴清平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再识别、再评议、再公示和贫困户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完善建档立卡和村级档案规范工作,落实“百日行动”,认真履行好驻村工作职责。

  为改善村里办公环境,县交运局投入6万元购买办公用品和更换办公设施,整治办公楼院内环境卫生。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局各支部,参与三龙村环境卫生扫除,走访慰问三龙村老党员同志。并投入55万元,打造“党建+扶贫”示范点。今年5月份,县交运局筹措90万元对13000多平方米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8月中旬全部完工,让村民的居住、出行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改变。在“6.24”特大洪灾期间,驻村工作队积极和村“两委”第一时间开展防汛和灾后自救,并为洪灾期间贫困户家中倒塌墙体进行了灾后修建。

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上门看望贫困户李牡花

  扶贫济困暖民心

  逢年过节,工作队都会走访慰问贫困户,拉近了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间的距离,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进入冬季,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购买棉被、电热毯、热水袋、电饭煲进行送温暖活动,得到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在谢家组扶贫对象芦冬华家,他76岁的老母亲李牡花拉着前来走访慰问的第一书记戴清平的手连声感谢:“你们干部真好啊,还记得我们这些穷人。戴书记,谢谢你。谢谢政府啊!”

  芦冬华今年48岁,患有智障,没有劳动能力。2017年5月,戴清平在为贫困群众办理残疾证和公交卡时,得知芦冬华母子二人渴望能有电视看,便买来一台彩电,还每月拿出100元帮芦冬华家付电费,圆了母子的电视梦。戴清平还购买了一头黄牛给贫困户林火明养殖,对两名就读小学的对接购买“四大名著”书籍,用真诚帮扶来换取贫困户对驻村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贫困户领取分红款

  精准扶贫助发展

  为让贫困户能够早日脱贫,尽快见效,2017年8月25日,县交运局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以贫困户名义入股景德镇莱特陶瓷有限公司,并签订无风险投资入股分红协议。去年年底的腊月,也就是2018年2月9日,县交运局和镇、村领导将3万元现金红包,按照已脱贫每户1000元、未脱贫每人1000元的标准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另外还给每户带来了慰问品、慰问金和新春的祝福。数着分到手的红利,贫困户们都开心地笑了。三龙村中街组64岁村民张世界道出了贫困户的心声:“今天领到这个分红真的很高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和县交运局对我们真心实意的帮扶!我们自己以后也要力所能及的做些事,尽量减轻政府的负担。”

  为了变“输血”为“造血”,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实施“产业+”扶贫模式。县交运局扶贫工作队经多方考察,选定了开发荒山,栽培适合本地种植的红树莓、八月瓜等果业项目。通过和村“两委”商议,争取有关扶贫扶持政策,流转30亩荒山,建立了产业扶贫果业基地,让建档立卡的张雁元、刘玉俊、杨北芳等7户9人既无劳动能力,也无经济收入来源的重度贫困户有了长期的收益。

  浮梁县交通运输局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做了很多的实事、好事,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戴清平告诉记者,他们将努力提高驻村帮扶工作水平,把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让贫困户早一点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三龙村经济腾飞。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浮梁;扶贫果业;贫困户

助力三龙经济腾飞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记者来到浮梁县三龙镇,在三龙村茶林场一座荒山上,看到“浮梁县交通局产业扶贫果业基地”几个鲜红的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