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市南义镇“三新”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2018-09-27 11: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9月27日消息(通讯员邹东圻)今年以来,南义镇以科学谋划,示范带动,多措并举,通过建新村、换新颜、创新模式,不断推进全镇秀美乡村建设工作,打造“生态南义”,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

  建新村,新农村建设扮靓村庄

  为切实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打造秀美南义,南义镇统筹规划,切实抓好公路沿线及和平山范围内新农村建设。东升村和星明村位于G220国道沿线,为做好新农村建设,镇村干部主动作为,多次到新农村点上做工作,抢抓进度,目前两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杨塅村位于和平山上,该村周家垅组为今年新农村点,周家垅组面积大,人口多,且由于地势较高,居住人口较少,拆旧、改房、改厕等任务繁重,村干部迎难而上,挨家挨户的做工作,常抓不懈盯进度;美景村深塘窝组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巧出妙招,铺设鹅卵石人行道路,既有乡野趣味,又为老百姓增添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目前,南义镇27个新农村点已经完成“一拆三改”工作,并已全面启动环境整治,各新农村点正积极开展村庄清杂、村庄美化工作,力争通过对村庄进行治脏、植绿、整地,让新农村点美出特色、亮出风景。

  换新颜,环境整治“擦亮”面貌

  今年以来,南义镇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干部群众齐上阵。全镇以“一加强三整治”为工作重点,以“大拆大整大治”为抓手,结合“三改一拆”、治危拆违等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初步形成了干群共为的良好态势。在集镇范围内,对商铺店面招牌进行统一更换,打造风格一致、干净整洁的店面招牌;对于集镇农贸市场的店外店、私设摊点现象,予以坚决整改,对于乱搭乱建予以坚决拆除;对农贸市场内的商铺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力求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王家铺村王家铺组结合今年新农村点建设,完成了集镇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实现了雨污分离。

  目前,南义镇已累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135场,发动群众2100人次,使用各类机械525小时,拆除乱搭乱建610间,整治乱堆乱放4401处,集镇改造店面招牌121家,整改占道经营203处。

  创新模式,新方法助推乡村振兴

  行动在路上,南义镇从来没有停止努力。为了确保工作落实处、出实效,南义镇出新招,通过评比环境整治“最整洁自然村”及“最不整洁自然村”,强化村民自治动力。对“最整洁自然村”公开授予奖牌并发放奖金,由村干部组织村老协人员及党员组长一同送达,并在全镇微信工作群内公开,让优秀村组有荣誉感,让落后村组有追赶的动力;对于“最不整洁自然村”实行重点管理,整改期限为一个月,管理期限为三个月,连续三个月评定为优秀方可取消整改管理,并将 “最不整洁自然村”进行公告公示,在村组内人员密集处张贴。通过奖优示劣的方式,逐渐提高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认知,也让全镇群众从内心认识到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加强村组群众自我整改的动力。

  目前,全镇已公开发送“最整洁自然村”奖牌32份,发放奖金16000元,公示“最不整洁自然村”共36次,各村组互相追赶,在全镇形成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乡村振兴

瑞昌市南义镇“三新”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南义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谋划,示范带动,多措并举,通过建新村、换新颜、创新模式,不断推进全镇秀美乡村建设工作,打造“生态南义”,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