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税务局:党徽照亮夜学路

2018-09-13 17:00:00来源:中国江西网

  每周一晚上7:00,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们开始享受着一天劳作后的休闲时光时,安福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却灯火通明,办税厅的全体税务干部要么端坐在会议室里上课听讲,要么围坐在电脑旁边讨论问题。原来,这是该局办税服务厅临时党支部组织的“每周一夜学”活动。

  扛使命开创“每周一夜学”新模式

  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安福县税务局挂牌成立,办税厅作为新单位的形象部门,应迅速地进入角色,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展现新机构的新作为新风采。办税厅的天职是就是做好纳税服务,服务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合并后的办税厅最紧迫的任务就是交叉掌握好对方的业务,提升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白天大家都在窗口忙,几乎没有时间学习,下班完全靠自学,效率不见得好。

  改革靠党,工作在人。“要顺利推进国税地税征管改革的各项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在这个关键时刻发挥出强有力的引领作用……”,作为机构改革过度期办税厅临时负责人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尹安平同志,脑子里时刻想着如何提升改革后的窗口服务能力。于是,找来具有十多年党龄的办税厅副主任、支部副书记刘菲同志商讨酝酿,两人意见不谋而合,很快便召集支部各委员召开支委会,会上确立了以临时党支部的名义组织开展“支部组织学、党员领先学、个人自觉学”的集中学习培训模式,时间就定在每周一的晚上7:00-9:00之间。

  起初,大家对加班集中夜学有些不理解。小王是原国税办税服务厅的业务骨干,国税业务理论知识丰富,系统操作熟练,合并前总认为地税业务简单,没什么必要集中学。国地税合并后,办税服务厅全面推行“一窗通办”,窗口必须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在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操作时,小王开始着急起来了,悔恨自己的业务知识掌握不够。自从办税厅实行“每周一夜学”集中学习培训模式以来,小王和办税厅的其他同志慢慢尝到了学习的甜头,收获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无论受理什么样业务,都能独档一面,税收业务的受理面几乎无死角,“每周一夜学”很快得到大家的肯定和欢迎。

  树旗帜引领“每周一夜学”成常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习要见效,党员做表率。临时党支部书记尹安平第一个带头学,他本来就是国税业务的行家里手,现在面对合并后的综合业务,他更是积极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以及请教业务骨干等模式,较全面地掌握了窗口应该受理的各项业务。“一个人学会不算好,整个办税厅都学会才算真的好”,这是尹安平内心最本真的想法。为了机构改革,为了服务好纳税人,为了全体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升,他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走上了集中学习培训的讲台。从此,便有了支部副书记、支部其他各委员、全体党员以及其他业务骨干……,自告奋勇轮流上台或上机授课领学的良好局面。

  该局办税厅的集中夜学,主要采取理论讲授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申报征收及金三业务模块操作流程等方面的知识。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提问解难”环节,工作人员在日常办理中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便及时记录下来,周一夜学时大家针对这些疑难杂症进行现场集中讨论,群策群力商讨解决办法。除了集中学习,该办税厅也备有自学项目,比如集中学习后还需要反复记忆巩固的内容或流程,主讲人便将学习的课件或说明通过内网供大家查询和学习。现场教学之余,建立了网络学习交流群,主要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和将最新政策、业务操作注意事项等内容,及时推送到群里,让大家进行实时交流,让业务学习交流成为常态。此外,该局服务厅还通过老带新结对帮扶、经典案例分析等方式,利用下班业余时间,全员参与,在热烈的学习氛围中推动改革成果迅速转化为便民服务。

  “学的都是很实用的内容,很多我不懂操作的业务通过每周一夜课的学习都弄懂了。”刚参加工作一年的税务干部小邵这样说道。在大家逐步对这个既实用又快乐的“每周一夜学”产生良好共识后,每个星期轮流授课的“小老师”提早备好课成自然,每周一晚7:00大家自觉准时地到达学习岗位成自然。在改革忙碌的日子里,“每周一夜学”就这样慢慢养成了干部学习提升的良好习惯,也逐步完善成为办税厅严肃规范的管理制度。为把这项学习制度夯实抓深,抓出成效,该局办税厅定期组织干部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战操作测试,建立了以考代训、以考促学的跟踪问效机制。

  固堡垒通过“每周一夜学”促融合

  机构合并,力合心合才是真正的合。该局办税厅近两个月的“每周一夜学”集中学习培训,一方面解决了日常办税的实际问题,强化了窗口工作要领和业务水平,显著提升了“一厅通办”、“一窗通办”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先锋,通过聚集式的培训学习和“师”带“徒”的传帮带,大家把个人的业务当成团队的业务,遇到困难相互帮助相互理解,遇到矛盾会主动体谅化解,办税厅的集体荣誉感显著提升,增进了人员的交流和沟通,加速了队伍的融合和人心的聚合,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提升,党员的表率示范作用得到良好体现。

  “我们税务局现在总共设有11个综合窗口,2个绿色通道,还有1个龚全珍工作室,改革后的“一窗通办”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请问您需要我们为您做点什么?”这是导税员小周在引导纳税人办税时的介绍,从她的嘴里,再也听不到“你们地税”“我们国税”之类的字眼了,只有一个甜美的声音就是“我们税务局”!

  “现在来税务局办事,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国地税所有的业务,别提有多方便快捷了,我是一个老会计,和税务部门打交道这么多年,现在税务局的服务,真是让我们省时省力省心”,粤港房地产公司企业财务人员黄某由衷的说道。

  该局运用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开创并持续推进“每周一夜学”学习管理制度,在提高队伍本身的素养和团结的同时,更充分释放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红利,大大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兄弟县局在得知该局“每周一夜学”的做法后,专程前来观摩取经,并带回去全面推广。 “为适应经济发展,完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将永远在路上,而我们税务干部的学习更将永远在路上。”办税服务厅临时负责人尹安平如是说,“带领同志们把‘每周一夜学’制度坚持下去,让党徽的光芒永远照亮夜学的求索之路,永远照亮服务纳税人的和谐之路,是我们永恒的初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安福;税务局

安福县税务局:党徽照亮夜学路

每周一晚上7:00,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们开始享受着一天劳作后的休闲时光时,安福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却灯火通明,办税厅的全体税务干部要么端坐在会议室里上课听讲,要么围坐在电脑旁边讨论问题。原来,这是该局办税服务厅临时党支部组织的“每周一夜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