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南迳镇:实施产业扶贫 强化“造血”功能

2018-09-13 13: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9月13日消息(通讯员张建华)赣州市全南县南迳镇是国家级芳香特色小镇,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区位资源优势。近年来,南迳镇紧紧围绕建设赣粤边际农副产品供应区目标,大力发展品质现代农业,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努力做活产业扶贫这篇文章,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镇通过厚朴公司、香韵兰业等龙头公司,建立了“兰花、梅花、桂花、厚朴、菊花”等芳香花木基地5万余亩,其中古韵梅园3000余亩,兰花基地800亩。每个村都建立了1个以上产业扶贫基地和蔬菜合作社,新建或已建蔬菜大棚1000余亩,引进中农益康公司并携手完成了一系列直供香港蔬菜基地报关手续,申报了马古塘及武合片直供香港蔬菜基地。

  为将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该镇探索了“土地流转得田租、基地务工得报酬、资金入股得分红、托管经营得实惠、带动种植得收益”等五种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聚集在主导产业链条上共享收益。坚持“一户一策”,确保有劳动力的扶贫户、扶贫低保户带起来,没有劳动力的低保户、五保户兜起来。据统计,全镇自主发展产业300户961人,龙头企业(合作社)利益联结带动516户1651人,该镇产业扶贫实现了100%全覆盖。

  下一步,南迳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推进以蔬菜、芳香花木为主的产业发展。重点加快推进直供香港蔬菜基地、蔬菜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及公路沿线村蔬菜产业带建设,持续引进芳香特色花卉项目及以芳香花卉为主题的特色产业,提升现有兰花、梅花、桂花等芳香产业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村集体及农户发展蔬菜和芳香花木产业不断促增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南;产业扶贫;贫困户

全南南迳镇:实施产业扶贫 强化“造血”功能

近年来,南迳镇紧紧围绕建设赣粤边际农副产品供应区目标,大力发展品质现代农业,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努力做活产业扶贫这篇文章,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