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农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07 15: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7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俞秋玲)“我们刚采摘完水果,准备去水上乐园玩,等一下还要去学骑马、泡书吧……”入秋以来,婺源县工业园区驭风马场越发热闹起来。来自北京的游客王紫薇说:“这里山峦连绵、碧波涟漪、马儿成群、鱼肥蟹壮,一派田园美景带给人轻松愉快。”每逢周末,驭风马场吸引了大量都市游客来此休闲放松。

  近年来,婺源抓住“高铁时代”机遇,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丰富“第六产业”内涵。“所谓第六产业,就是‘1+2+3’的总和。”婺源县委农工部负责人余河茂介绍说,该县整合涉农领域资金,打造了江岭、诗春、严田等农业观光体验园,提升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有木屋、水库、农场,可以休闲垂钓,享受慢生活。”婺源县工业园区蜗牛山庄坐落在清幽的山谷之中,由11栋高品质木屋别墅组成,四周郁郁葱葱,饮水源自山泉,吸引人们静静地享受幸福的慢时光。婺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发展以农民家庭为经营主体,以村(居)为基本单位的农家乐休闲旅游村;以企业法人为经营主体,依托自然景区、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产品基地为区域的乡村休闲旅游点,形成了“一户一业”“一村一品”“一景一特”的发展格局。

  为规范现代农业经营行为,婺源还制订农业观光园、特色农庄服务标准,建立规范互联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同时,开展农家乐业主培训活动,对于考核合格者核发《就业培训合格证》《职业技能鉴定证书》。还根据现代农业特色项目、经营场地及环境保护等软硬件水平,按照五个星级档次,开展服务标准评定工作。如今,婺源成功创建了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市级2个,2017年完成20个县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工作。

  婺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了集绿色农业、生态工业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松风翠现代农业产业园,涌现出了瑶湾民俗文化园、塘村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休闲农业主题公园,建成了高砂村千亩草莓基地、齐村千亩杨梅基地等采摘体验基地。如今,在“农旅融合”的带动下,全县发展集生态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达3000多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人均年增收达4000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旅游;脱贫攻坚

江西婺源“农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刚采摘完水果,准备去水上乐园玩,等一下还要去学骑马、泡书吧……”入秋以来,婺源县工业园区驭风马场越发热闹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