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阳做足“红古绿”文章 文化产业项目凸显“亮色”

2018-08-30 16: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弋阳8月30日消息(通讯员林雪兰)在风景秀丽的弋阳南岩东湖邓家村,有一支由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基层文明实践中心成员组成的宣讲队伍。他们在不耽误村民的生产生活的情况下,经常开展“见缝插针”式的流动宣讲。而这样的场面,在弋阳比比皆是。

  弋阳县提出“传承文脉、创新创业、经济倍增、决胜小康”发展战略,通过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倡导“文化+旅游”理念,做足“红古绿”三色文章,分级推进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7个,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着力推动基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擦亮方志敏名人品牌,做足“红色文化”文章。投资1.83亿元建设的方志敏干部学院秋季将建成开学;以方志敏为题材的电影《信仰者》8月1日在上饶市首映,24日在全国上映;投资5.4亿元打造的15年制华东师范大学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秋季将招生。同时,积极打造方志敏纪念馆、方志敏故居精品路线,促进红色文化产业发展。

  展示古城弋阳新活力,做足“古色文化”文章。积极推动“弋阳腔”走出去,戏曲节目多次在全国省市公开展演并获奖,弋阳腔题材微电影《传承》获省级微作品评选一等奖,剧目《高高的红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芦花絮》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和省级“文艺创作与繁荣”项目,市场前景好。我县作者创作的《看你一眼》、《好一个高腔》成功入选大美上饶歌曲征集前十名,并分别获得“‘饶商杯’大美上饶好歌曲”二等奖。同时,以城市“双修”为契机,依托“一江两岸”棚户区改造,规划建设叠山广场、弋阳腔展演中心、明清风貌国学街区以及恢复浮桥,描绘出了城市新画卷。

  放大龟峰旅游效应,做足“绿色文化”文章。围绕打造“国内健康旅游目的地”目标,龟峰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谋划环龟峰旅游半程马拉松赛道建设,推动体育文化发展。同时,投资2.2亿元推进227个秀美乡村建设,引入文化元素打造了南岩东湖邓家、圭峰宝石夏家等一批示范点,促进乡村旅游文化繁荣。

  用好一个阵地,着力加强“基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该县充分利用村委会、文化礼堂、名人故居等场地,按照“用好一个阵地、组建一个机构、建设一支队伍、设计一份菜单、制定一套机制、统一一块标识”的标准建设接地气、聚人气的“基层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弋阳特色的学习平台和学习品牌。目前已组建了30余个基层文明实践中心”,累计宣讲300余场,受益群众2万余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弋阳;文化产业

弋阳做足“红古绿”文章 文化产业项目凸显“亮色”

在风景秀丽的弋阳南岩东湖邓家村,有一支由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基层文明实践中心成员组成的宣讲队伍。他们在不耽误村民的生产生活的情况下,经常开展“见缝插针”式的流动宣讲。而这样的场面,在弋阳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