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让移风易俗带来更美好生活

2018-08-20 17: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8月20日消息(通讯员 于华俊)“不要车、不要房,自己的家业自己闯”“婚丧嫁娶这些事,依靠红白理事会”“提倡婚事新办,大操大办惹人厌”……近日,该县中馆镇中馆村和银宝村联合召开“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动员大会,通过共商共为,合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在奔向美好生活中除陋习、扬正气、倡新风。

  宣传带动,耳濡目染改陋习。今年以来,该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营造“倡导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宣传氛围,在喜闻乐见、易记易行的生活娱乐中,使广大农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馆镇在集镇公共场所打造一面面“移风易俗”文化墙,以贴近群众生活、群众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爱护卫生、抵制迷信。狮山乡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倡行节能降耗,共建清洁家园,共创和谐狮山” 宣传活动,走街入户宣传移风易俗。阳峰乡开展“百名干部进百村”的乡村振兴大宣讲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入户宣讲,制定禁止 “买大水”规定,在全乡所有祠堂、公共场所张贴公告,发放告知书,纠正封建迷信且污染环境的“买大水”行为,受到群众的一致认同,得到广泛响应。

  典型带动,选树先进转乡风。今年以来,该县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文明乡风的抓手,通过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自强脱贫模范”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迹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迹感化身边人。走入民间村落,访谈村间老人,挖掘家风祖训故事,让群众在回归乡愁中重温家规家训,畅述家风故事,汲取正力量,截至目前在九江都昌发布微信公众号刊发“传家训扬新风”41篇。和合乡滨湖村通过开办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纳入必讲内容,还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宣传优良家风,让农民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树新风,催生乡村文明新气象。

  党员带头,立竿见影见成效。乡看乡,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示范带动是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措施。该县在倡导移风易俗没有看客,人人参与的同时,以“党建+乡风文明”为抓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管好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带动身边的人,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宣传者和实践者。先后下发《关于全县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两报告一承诺”制度的通知》《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谢师宴”“升学宴”的通知》等文件,并对3起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典型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通过狠抓干部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动群众移风易俗,保持新风新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移风易俗;美好生活

江西都昌:让移风易俗带来更美好生活

“不要车、不要房,自己的家业自己闯”“婚丧嫁娶这些事,依靠红白理事会”“提倡婚事新办,大操大办惹人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