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易地扶贫搬迁打造幸福新家园

2018-08-07 17:2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8月7日消息(张铭)炎炎夏日,当大多数人都在避暑纳凉的时候,在都昌县多宝乡移民安置区的一户安置房内,一位中年汉子正在挥汗如雨,在高温的“烤”验下忙着擦窗户、拖地板、清垃圾。“打扫完卫生,我就准备搬进来,住上安全的新房子是我一辈子的梦想。”贫困户李大河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像李大河一样依靠易地搬迁改善居住环境的贫困群众,在都昌县还有一大批。

  易地扶贫搬迁是帮助“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方贫困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都昌县不断创新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用绣花的功夫推动移民搬迁工作再上新台阶。在移民点的选址上,以“利于生产、方便生活”为原则,选择交通便利、商贸繁荣、就业岗位多的地点,保证移民群众的就业发展和生产生活。在房屋建设过程中,按照“先人后房,以户定建”原则,严守易地搬迁“两条红线”,实现了房屋建设户型精准和面积精准。在安置过程中,坚持“人房对应,精准匹配”的原则,采取分类抽签、公开抓阄的办法进行分房,确保公平公正、群众满意。

  2017年该县易地扶贫搬迁经整改计划任务数为519户1247人,已落实建档立卡搬迁对象515户1231人,落实率100%。到目前为止土塘镇集中安置点、土塘镇福泽楼集中安置点、周溪镇下湖潭里中心村、大港镇山水美庐小区、苏山乡集中兜底安置点、蔡岭镇鹏程大市场小区安置点、汪墩集镇农贸市场小区、多宝乡集中兜底安置点、鸣山乡集中兜底安置点、左里镇源树吴家新村(同步搬迁)已全面完成入住;周溪镇集中兜底安置点已基本完成装修,7月底完成入住。徐埠社区集中安置点、徐埠镇合力集中安置点、春桥多集中安置点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

  2018年该县易地扶贫搬迁省安排计划任务数为252户7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520人,同步搬迁79户260人。共6个集中安置点,分布在和合、阳峰、土塘、大港、徐埠、苏山等6个乡镇。大港镇山水美庐小区徐埠镇凤凰城由政府统一购买商品房,实行“交钥匙”工程,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29人。其中大港镇安置36户131人,徐埠镇安置62户198人;和合多滨湖白土张家新村统规统建共安置87户2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38人,同步搬迁79户260人;新建阳峰乡集中安置点、苏山乡集中安置点、土塘镇福泽楼集中安置点,均为统规统建,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153人。其中阳峰乡安置39户63人,苏山乡安置16户36人,土塘镇安置12户54人。到7月中旬为止,大港镇山水美庐小区安置点、徐埠镇凤凰城安置点已基本建成,安置房正在做简单装修中,预计11月份可安排贫困户入住。阳峰乡集中安置点、苏山乡集中安置点、土塘镇福泽楼集中安置点一层基础已建成。和合乡滨湖白土张家新村房屋主体已建一层。

  为了让搬迁贫困户能脱贫致富,该县通过组织搬迁农户出租承包地、或将承包地交由村(社区)安排给大户或合作社进行统一耕种,按照相关协议进行分红收益。同时,通过对搬迁群众进行电商网络、家政服务、花卉种植等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并积极组织各类企业为易地搬迁群众举办专场招聘会,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截止目前,搬迁入驻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实现就业300户1100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都昌;扶贫;搬迁安置

江西都昌易地扶贫搬迁打造幸福新家园

炎炎夏日,当大多数人都在避暑纳凉的时候,在都昌县多宝乡移民安置区的一户安置房内,一位中年汉子正在挥汗如雨,在高温的“烤”验下忙着擦窗户、拖地板、清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