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城管“五个延伸”助推“五城同创”

2018-07-20 18: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7月20日消息(吕富来 张桃娌)“以‘五城同创’为契机,建立健全城乡管理长效机制。”自今年7月婺源启动“五城同创”工作以来,婺源县城乡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创新“五个延伸”工作法,助推婺源“最美县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由城市主干道向人流密集区延伸。婺源城管坚持以市民为中心,在管理好城市主干道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的同时,将管理向学校、农贸市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延伸。开展以占道经营、暴露垃圾、破旧广告、乱搭乱挂、渣土抛洒等为内容的综合整治行动。通过综合整治,婺源人流密集区环境卫生得到改观,将服务送到了百姓“心坎里”。

  由核心区管理向城乡结合部延伸。婺源城管坚持不做“面子工程”,在开展“一江两岸”核心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组(筹)建工业园区、蚺城街道城管中队,将管理范围向城乡结合部延伸。通过美化才仕大道、县城外环线环境卫生,建设景观小品等,拓宽“最美县城”范围,让“五城同创”带来看得见的变化。

  由中心城区管理向周边乡镇延伸。婺源城管推行“721工作法”,即争取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由被动执法转变为主动服务。同时,积极为周边乡镇提供专业服务。今年以来,为紫阳镇、蚺城街道、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出动铲车、清扫车、冲洗车、吊车等百余台次,派出环卫工人、执法队员百余人,统筹推进城乡管理一体化。

  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延伸。婺源城管坚持疏堵结合、利民便民的原则,在城市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治理等方面,坚持服务至上,想群众之所想。如,在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摊点的同时,帮忙摊主寻找合理经营店,对流动占道进行市场经营,划行入市,为流动摊贩“安家”,既维护了城市秩序,也解决了这部分群体的经营难题。

  由突击整治管理向长效管理延伸。婺源城管避免突击整治行动“一阵风”,理顺城市管理机制,完善“网格化”长效管理制度。通过严格的动态监督手段,推动管理服务中心下移、资源下沉,在网格范围内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和服务,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以务实的作风为婺源“五城同创”添砖加瓦。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城管;城市环境卫生

婺源城管“五个延伸”助推“五城同创”

“以‘五城同创’为契机,建立健全城乡管理长效机制。”自今年7月婺源启动“五城同创”工作以来,婺源县城乡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创新“五个延伸”工作法,助推婺源“最美县城”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