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添景桂花村

2018-07-13 16: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湖口县舜德乡李桂花村产业振兴侧记

  央广网湖口7月13日消息(张玉 祎灵 新红)干净的水泥路从村口绵延至村尾,别致的景观灯矗立道路两旁,繁茂的树木洋溢着勃勃生机,多彩的乡土特色及农耕绘画建筑错落有致,300余亩的“馨香”小甘薯喜获丰收……盛夏时节,清风徐来,湖口县舜德乡李桂花村宛若一幅秀美幸福乡村画图。

  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美了生态富了口袋。近年来,省级贫困村李桂花湾在精准脱贫过程中,紧密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开展村庄面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贫困村的“颜值”极大提升。随着“馨香”小甘薯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该村农户正在乡村振兴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土地入股当股东享分红,房屋出租得租金,家门口就业增收入,农户一年下来净增好几万,这样的日子期盼太久了,如今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特干有感而发。李忠蜜夫妇就是其中典型的农户代表,每月1500元在富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做长期工,家里的房子租给种植户一年5000元,土地流转还可收租金,一年增收近3万元。据种植户负责人陆一林介绍,由于“馨香”小甘薯质地细腻、品质优良、食味香甜、营养丰富,且抗癌物质硒元素含量是普通甘薯的10倍,医疗保健作用明显,因此该品种畅销市场,发展前景叫好。自富源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当地农户纷纷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地可固定分红500元,全年分红就有十几万。当前正是今年第一季小甘薯的收获时节,还将抢抓有利天气开始今年的第二季小甘薯种植,基地里每天聘请了近20个农户进行抢收,全年付给农户工资也有十几万。

  “我是浙江人,两地来回跑很不便,其实来此地种植小甘薯不完全是我的初衷,未来只希望广大农户能在我的引导下解放思想,放开拳脚,大力发展自主种植。最后,我只要负责销售,这样农户既盘活了土地,又有了属于自己的产业,同时我也轻松了许多……”谈到未来的发展模式,陆一林如是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精准脱贫;产业振兴

“馨香”添景桂花村

干净的水泥路从村口绵延至村尾,别致的景观灯矗立道路两旁,繁茂的树木洋溢着勃勃生机,多彩的乡土特色及农耕绘画建筑错落有致,300余亩的“馨香”小甘薯喜获丰收……盛夏时节,清风徐来,湖口县舜德乡李桂花村宛若一幅秀美幸福乡村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