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走出农业产业化与生态乡村游相结合的脱贫致富新路

2018-06-21 11: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6月21日消息(程施臻 叶晓枫)今年横峰县青板乡薛家村迎来了杨梅大丰收,满山的杨梅红艳似火,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往体验采摘的乐趣,玩味十足还不忘吃吃这里的农家宴。农户足不出户,依靠“采摘游”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不菲收入。近年来,横峰县以“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工作为抓手,以果为业,以花为媒,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与生态乡村游相结合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全县越来越多的秀美乡村点,竞相搭上这趟快车,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为精心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横峰模式”这一品牌,横峰县全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两年半扫一遍”的计划,全面深化“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两年来共创建了506个秀美乡村建设点,其中2017年创建了393个秀美乡村建设点,占全县自然村落的五分之三。2018年上半年,全县将完成所有自然村秀美乡村建设,提前半年实现“扫一遍”目标。2017年横峰共新增7个全省3A级乡村旅游点,占全市的1/3。

  积极融入“大美上饶、休闲后花园”发展战略,重点引导贫困村依托当地丰富的果业和花卉资源,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努力打造四季有花赏、月月有果尝的“花果山”,形成了以油菜花、杜鹃花、栀子花、桂花、山茶花以及杨梅、翠冠梨、蓝莓、草莓等为主产业格局,一年四季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并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生态旅游的龙头,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引导民间资本、信贷资金向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聚合,形成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5月27日,由该县岑山生态博乐园精心策划打造的秀美横峰农耕文化之“西瓜节”在姚家乡盛大开园。上万名游客在游乐园里亲手采摘蔬菜瓜果,现场品味农家美食,感受传统农耕文化。

  在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中,该县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基地以租赁农户和贫困户山林田地或以山林田地入股合作社为形式,除参与生产经营效益分红外,合作社把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领取报酬作为新精准扶贫的帮扶抓手,实现贫困户劳有所得。截至目前,该县采用“零售+体验”双引擎助推农业产业发展的项目已实现乡村全覆盖。农业产业布局结合秀美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的产业规划正稳步推进,已建成葡萄、枇杷、杨梅、水蜜桃、砂糖橘、火龙果、葛根、山茶油、中药材、白茶、黑乌鸡、水产等特色种养基地100余处,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创业。

  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进农村网络体系,大力发展以葛产品、葡萄、红薯和山茶油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电商产业。目前,该县已有20余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在各电商平台上开设农特品网店。建立45家乡村益农信息社,对接132户贫困户,帮助销售农产品50余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旺节庆经济,开展了荷花节、开村节、美食节、油菜花节、葡萄节、甘蔗节、割蜜节等一系列农业休闲节庆,建设农家乐64家,形成了“旅游节庆+扶贫产业+贫困户增收”的横峰模式,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农业;脱贫致富;乡村旅游

横峰走出农业产业化与生态乡村游相结合的脱贫致富新路

今年横峰县青板乡薛家村迎来了杨梅大丰收,满山的杨梅红艳似火,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往体验采摘的乐趣,玩味十足还不忘吃吃这里的农家宴。农户足不出户,依靠“采摘游”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不菲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