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云”打破了地域和学校界限 这究竟是朵什么云?

2018-05-18 14:02:00来源:江西手机报

  一根网线送来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一片云”打破了地域和学校界限;在上饶,一场教育信息化变革正在发生,以江西电信的教育云服务为依托,通过云端为“连接”,为师生课堂教学实现资源共享,老师家长线上线下互动助力……

  从象牙塔到互联网,从封闭格局到开放、多元化格局,江西电信的教育云服务的到来,将对基础教育领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当传统教育遇上新媒体教育,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上饶市近3万个中小学班级 教育云覆盖量百分之五十

  传统课堂上,老师在课上讲知识,学生在课下做习题。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回家写完后隔天上交作业。可是江西电信的教育云服务的出现将改变这一格局,老师也可以通过系统和家长更好的沟通服务;学生可以通电子书包了解课程和关键知识点;学生可以在线填写考题立即给老师批改咨询……这一系列的变化,都是一个叫教育云服务所带来的便利。这也是现在人们津津乐道的“互联网+教育”模式。

  据了解,上饶市有近3万个中小学班级,如今教育云覆盖量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五十。村小、教学点师资有限,学生难享优质教育资源,这曾是压在上饶信州区灵溪中心小学校长叶华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是不少学校校长家长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如今江西电信的教育云服务,这块大石头算是可以放下了。

  作为上饶信州区逸夫片区成员校,灵溪中心小学本级1000多名学生可以通过云端与上饶市逸夫小学学生同上一堂课,与此同时,灵溪中心小学下辖的村小、教学点也有机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上饶逸夫小学校长马艳表示,根据教研片区“1+4”模式安排,逸夫小学要在教学教研方面带动4所相对薄弱的学校,其中包括灵溪中心小学。2016年3月份,逸夫小学正式使用教育云,该校翼传媒(校园电视台)、同步课堂、校园微门户等教育教学以及家校互动的应用全部搭建在天翼教育云上。“云端优质资源可以实现快速获取与共享,城乡学校的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实现在线交流。”

  依托云服务的平台 打造‘处处可学习’的智慧教学环境

  当记者达到上饶逸夫小学时,黄娴娴老师正在利用江西电信的教育云服务为孩子上课。视频加解说的方式,增加了课程的生动性也增加了与学生的互动性。黄娴娴老师对记者说,教育云的加入可以更增加学习的乐趣。当然这也只是教育云的一部分,比如开家长会,以前一个学期是开两次,有的家长忙有事来不了,这也让我们老师和家长的沟通减少。现在为了增强联系,我们会利用这个平台经常和家长做互动,让家长知道我们的教学也让家长更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从上线到现在,效果真的很不错。

  “作为家长,我觉得这个平台真的很好。因为我们在家就可以和逸夫小学的校园电视台连接,观看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况和学校的相关资讯。”学生家长吕女士说道。

  上饶逸夫小学校长马艳表示,简单来说,在江西电信的教育云服务下,教师可以更专业,家长可以更安心,学生可以更轻松,学校也会更公平。家长学校老师的互动会更多,也更利于学生的学习发展。

  中国电信上饶分公司政企客户部主任郑丽对记者说,教育云服务不仅仅如此,家长还可以下载安装了翼校通app,随时查看孩子在学校的活动照片、班主任微博、学校通知,以及孩子课堂学习的知识点和错题,并通过翼校通精品资源库,获取名校课件,陪同孩子温习巩固。

  “我们希望依托江西电信云服务的平台,连接智慧学校和智慧家庭,打造‘处处可学习’的智慧教学整体环境和和随时可管理的智慧教务环境,让学校真正做到智慧管理,老师智慧教学,学生智慧学习。”郑丽说道。

  据了解。目前,上饶三分之二的县区与江西电信统签“智慧班级”整县合作,江西电信光纤宽带千兆到校、百兆到班,全市1.4万间教室通过百兆宽带进行现代化教学活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上饶;电信;学校;云服务

“一片云”打破了地域和学校界限 这究竟是朵什么云?

一根网线送来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一片云”打破了地域和学校界限;在上饶,一场教育信息化变革正在发生,以江西电信的教育云服务为依托,通过云端为“连接”,为师生课堂教学实现资源共享,老师家长线上线下互动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