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市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餔就贫困群众致富路

2018-04-16 14: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金4月16日消息(邓浩亭)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瑞金市依托资源优势和种植习惯,按照因地制宜、适度发展、稳妥推进的总体思路,从资金、技术、信息、品种等方面大力扶持蔬菜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中获得更多收益,从而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早春四月,春意盎然。瑞金市谢坊镇新民村村民钟流流一大早就来到蔬菜基地摘菜,看着这些新鲜而又充满生机的小白菜,钟流流心里非常高兴,又是一个收获季。钟流流告诉记者,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他流传了40亩土地,种空心菜、小白菜等在市场上比较好销售的时令蔬菜,每年至少有10万元的收入。

  随着蔬菜基地面积不断扩大,钟流流便雇请村里的贫困群众来基地务工,一起种蔬菜,强产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如今,钟流流的蔬菜基地高峰时有25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做事。贫困群众周新堂介绍说,去年,他把2亩多的土地流转给了蔬菜基地,每亩租金有700块钱,在这里做工,每个月还可以拿到务工工资1700元,不会比以前在外打工时更差。

  在瑞金,有7000人依托蔬菜基地实现脱贫摘帽,瑞金市谢坊镇花石村的杨荣清就是其中的一位。2017年,杨荣清放弃在外打工赚钱的机会,回到家乡,租用土地50亩发展大棚商品蔬菜。如今,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成为村里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

  蔬菜因投资少、见效快,技术容易掌握而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也成为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今年以来,瑞金市从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入手,大力扶持蔬菜产业发展,多方筹集资金500万元设立产业保障基金,对种植蔬菜面积达到20亩或者20亩以上的贫困群众给予资金奖补。同时发挥“田秀才”“土专家”的作用,深入到田间地头或蔬菜大棚给予技术指导,确保蔬菜产业健康发展,让贫困群众在产业中获得更多收益。瑞金市还发挥九丰、中兴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广“蔬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要素入股、就业务工、订单生产,推进蔬菜产业精准扶贫。

  一系列扶持措施的落地生根,增强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也让蔬菜产业呈现星火燎原之势。一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4月,瑞金全市有商品蔬菜基地23家,其中集中连片100亩以上蔬菜基地10家。全市蔬菜总产量24万吨,产值5.6亿元,蔬菜成为发展规模经营、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的首位产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金;脱贫摘帽;乡村振兴

瑞金市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餔就贫困群众致富路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瑞金市依托资源优势和种植习惯,按照因地制宜、适度发展、稳妥推进的总体思路,从资金、技术、信息、品种等方面大力扶持蔬菜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中获得更多收益,从而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