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2018-01-18 10: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月18日消息(吕富来 汪舒)今年1月,上饶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把婺源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婺源,全域2967平方公里是一个国家3A级景区,拥有1个5A级、12个4A级景区,4A级以上景区数量位居全国县级之首。近年来,婺源以敢为人先的责任和勇气,推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协调发展,谱写婺源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2017年,婺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27元,同比增长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25元,同比增长10%。全县实现2756人减贫和5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下降到2017年的1.5%。

  坚持保护优先,夯实乡村振兴“绿色”根基

  2017年,婺源荣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国字号”荣誉。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婺源坚持做好治山理水文章,全域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梦里老家。

  婺源一以贯之护好青山,继续实施天然阔叶林长期禁伐,全面推进“天然林保护、乡村风景林建设、林业生态项目建设”三大工程。治好绿水,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山塘水库承包养殖管理整治,实行“人放天养”,严格限制沿河沿溪项目开发。守好净土,深入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推动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各乡镇出水界面水质均达Ⅱ级以上。

  如今,婺源好生态催生了美丽经济。2017年,全县油菜花海达11.6万亩,前来赏花游客1000万人次,“油菜花经济”一枝独秀。同时,皇菊“一朵花”争奇夺妍。全县皇菊种植面积2000余亩,成为脱贫攻坚新产业。

  为策应全省“四绿一红”品牌战略,婺源11家龙头企业完成品牌整合,婺源绿茶品牌价值增至15.86亿元,全年实现茶产业系列产值35亿元,连续20年通过国际有机食品认证。为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婺源还打造了松风翠现代农业休闲公园等一批农业休闲体验项目,创建了2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

  坚持发展为要,提升乡村旅游“金色”质量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婺源深入推进首批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旅游质量,满足世界游客对婺源的美好愿景。今年,力争接待游客2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0亿元;努力新增国家5A级景区、4A级景区、5A级乡村旅游点各1个,4A级乡村旅游点3个。

  婺源坚持发展高质量,围绕全域旅游,加速乡村振兴。紧紧抓住产业融合这个重点,加快推进“旅游+”和“+旅游”战略,推动全域旅游与民宿度假、康体养生、生态工业、文化体育、商务会展等产业深度融合,一大批旅游新业态、新热点百花齐放,唱响了全域旅游精彩大戏。主动对接国开基金、山水文园、棕榈股份、中景集团、中青旅、华侨城等大企业大财团,加快一大批重大旅游项目引进;篁岭创国家5A级景区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打出全域旅游发展“组合拳”,婺源各乡镇找准自己的特色优势,坚持差异化发展,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目的;各部门围绕旅游找准定位,按照《婺源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兼职委员工作规则》的要求,切实搞好服务。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将“绿色、红色、古色”资源,汇聚成“金色”优势,促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2017年,婺源完成生产总值100亿元,同比增长8.6 %;财政总收入14.51亿元,同比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4亿元,同比增长13.5 %。

  坚持振兴实体,加快全面小康“铿锵”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婺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婺源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婺源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教育扶贫再对接、贫困村村庄整治再推进“四大工程”,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同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抓好城市贫困人口的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城市和农村群众“一个都不能少、一步都不能慢”。

  为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婺源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培育更多具有现代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造意识的第二代旅游人,一起参与市场管理,提供新型业态,开展创意营销,带动婺源旅游转型升级。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服务室建设,提升乡镇医疗服务能力。

  为了让百姓生活更有安全感,婺源在连续12年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县的基础上,2017年荣获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下一步,婺源将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抓好社会治理、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树立法治思维,发挥德治作用,以家风家训带动民风社风转变,在全社会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