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建设美丽乡村

2017-09-21 11:2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永修9月21日消息(李攀攀 江乔乔)初秋时节,笔者走进永修县白槎镇建新村,只见屋舍俨然、道路洁净……“自农村垃圾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村庄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干净了,就连村民的精气神也更足了!”谈起现在村庄的喜人变化时,村民邱亮高兴不已。近年来,该县通过强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秀美乡村。

  该县成立乡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党政班子成员、蹲点干部挂点包村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明确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组成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理事会,对自管区域启动“地毯式”排查,采取“反复整、整反复”模式,确保各项整治行动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同时,建立乡村保洁员队伍,实现集镇、村庄、国道、乡村道路等区域保洁全覆盖,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

  此外,该县还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采取“逐户引导、逐户讲解”的方式,积极调动村民的参与热情,强化村民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形成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据统计,自2015年起,该县已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购置垃圾收集和清运车1000多辆、各类垃圾桶96000多个、配备农村保洁员和保洁装备1074人(套),推动农村垃圾专项治理高效开展,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永修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