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两村入选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古村落”

2017-09-21 11: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21日消息(吕富来 方海)日前,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公布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古村落”名单,婺源县中云镇桃溪村(豸峰、坑头)和段莘乡裔村入选其中,江西省仅此两家。

  桃溪村(豸峰、坑头)始建于唐末宋初,历史悠久,文风鼎盛,享有“千年历史文化名村”之美誉。村内巷道奇特,形似八卦,石板铺路,平垣舒适,民居沿溪两岸而建,三十六座半石拱桥各有典故。石板桥、木板桥星罗棋布,尤为壮观,被誉为“石拱桥最多之村”。

  裔村,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也是红色革命历史基地。雄伟的五龙山横亘于村东北,弥陀峰、风啸山环抱村西南,成为裔村一道道天然屏障。清澈的河流汇聚五龙山水,自东北向西南,纵贯全村,注入段莘水库,是乐安江源头。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精神,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与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社联合开展一百个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村落或微型小镇保护运营项目(又称“双百工程”),将分批公布100个有百年以上历史极具文旅开发价值和最佳旅游目的地的“最美”名单。

  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致力于发展中国建筑园林艺术事业,推动中国建筑园林艺术的传承、保护、发展、创新,进一步繁荣中国建筑与园林文化产业及其艺术品市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两村入选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古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