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建物联网应用第一城 描述智慧生活蓝图

2017-04-17 23:10:00来源:中国江西网

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记者采访团成员走进物联网新城鹰潭

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记者采访团成员走进物联网新城鹰潭

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记者采访团成员走进物联网新城鹰潭

  江西鹰潭市,这座1983年设立的年轻城市,今年因物联网而火了。如今,到鹰潭调研学习物联网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络绎不绝,前来鹰潭投资合作物联网产业的企业与日俱增,鹰潭物联网的名片越来越响。那么物联网到底为何物、能干嘛?4月17日,“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记者采访团成员带着诸多好奇,走进了物联网新城鹰潭,共同探寻全球首个同时拥有两张NB-IoT全域覆盖网络的城市。

  据江西电信鹰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窄带物联网这一名称是NB-IoT的直接翻译,所谓“窄带”是从技术功能上来说的,是相对于现在的语音通信来说的。窄带物联网是以物为中心来设计建成的网络,其功能上完全是拓展了一片新的天地,它实际上是中国第一代的物联网。

  谈及如何应用,江西电信鹰潭分公司信产部总经理徐永胜向记者描述并展示了其相关运用。在鹰潭市委、市政府的马路上,一排排简单的路灯立在道路两旁并不起眼,但是通过运用江西电信的技术,给每一个路灯放上了信息点,我们看到工作人员可以随心所欲地操作全城的路灯。要它同时亮,可以;同时关,可以;让它隔一个灯亮一个灯,也可以;隔两个灯亮一个灯,也可以。江西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江西电信给路灯植入芯片以后,每个芯片就建立了一个信息点,通过这个公众网就可以把指令发送出去、收集回来。通过观看演示,央广网记者胡斐表示,鹰潭电信的物联网建设,给我描绘了一幅智慧生活的美好蓝图。

  据了解,鹰潭在全国第一个建成覆盖全域的窄带物联网,其覆盖领域非常广,一个天线可以相当于过去打电话3个蜂窝天线的覆盖范围。同时,在这个覆盖范围内,它连接的信息点(用户数) ,比原来的电话信息点要大很多倍。过去的一个蜂窝只能达到几百个用户,现在第一代的窄带物联网技术,可以在一个蜂窝里同时覆盖10万个用户,其瞬间的爆发力也可以达到10万。同时,它的穿透力、覆盖性比原来的电话都有很大的提高,可以进入房子、车库、地下室等等,为其应用网开启了广阔的前景。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鹰潭;智慧生活

鹰潭市建物联网应用第一城 描述智慧生活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