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1月2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时海生 彭琴)层峦叠嶂,江城相融。江西彭泽,坐拥46.54公里长江岸线,占长江岸线江西段三分之一,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区,辖区内水系发达、湖泊众多,山环水绕。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水环境日趋恶化,大街小巷排水系统不畅,雨污不分,城区内涝严重,群众对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综合治理迫在眉睫。2018年,江西彭泽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全面实施水环境专项治理工程,彻底解决水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生态优先 打造山水人城样板工程

  路如长虹、山如蟠龙、江随城绕,城市格局围着山峰和长江等排列,水成为这座山城的生命线,也给城市治理带来一定的挑战。该县以全生命周期理念为指引推进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0年1月7日,彭泽县与三峡集团正式签署了《江西省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PPP项目合同》,携手探索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之道。据彭泽县政协副主席、住建局负责人陈典介绍,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0.16亿,以打造“滨水生态绿城”为目标,以建水道、治水域、修水网、提水质为抓手,结合城市主干道立面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个方面:配套主干管网改造工程,小区及学校管网改造工程、中心城区现状污水管网CCTV检测与修复工程和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广提标扩建工程。

  据长江三峡工程项目负责人陈桂闵介绍,水环境专项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科学性很强的工程,通过综合治理,彻底解决了城区雨污合流和城市黑臭水体问题。2020年,共完成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工程,污水处理能力从1.5万吨/日扩容至2.25万吨/日工程;完成22个小区雨污管网建设,总长52.7公里。

  “水质变好了,公园多了,现在彭泽城市的空气越来越好了。”漫步在城区珍珠湖公园、长江湿地公园等地,山映湖中,城水相融,一幅幅印象派山水人城和谐画卷映入眼帘。

  曾经的珍珠湖,因为珍珠养殖让水体得到破坏,市民的生活环境也受到影响。为彻底改善湖区环境,该县实行退养还湖、清淤疏浚、控源截污、活水循环等珍珠湖系统治理工程,彻底改善入湖水质,达到清水补给、水质净化、促进江湖循环的效果。同时建设以“珍珠”文化为背景的集休闲、健身、科普、文化、观赏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整个公园共建有主题广场、城市书房、城市驿站等14处景观节点。经过治理,珍珠湖既可渔也可游,实现了人水和谐。

  品质优先 打造内外兼修品质工程

  夜幕降临,漫步在新龙城大道人行道一带,璀璨的灯光如无数双灵动的眼睛一样在夜色中向行人露出“笑意”。

  “回眸龙城,一条扁担晃悠悠。”这是昔日市民对龙城大道狭窄且拥堵不堪形象的描述,2020年,彭泽县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把城区当景区打造,道路当景观打造,项目当景点打造,实现了龙城大道从“扁担街”到“景观路”的美丽嬗变。

  “以前龙城大道堵车严重又拥挤,曾经狭窄的道路给我们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现在,道路变宽了,变整洁了,变干净了,原本破旧严重的墙立面统一颜色整装,现代感十足,晚上炫丽的灯光映照着小县城就是大都市的感觉,变化太大了。”家住龙城大道的吴女士洋溢着满脸的笑容娓娓道来。

改造后的龙城大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改造后的龙城大道夜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彭泽县副县长戢东晓介绍,龙城大道全长约9.32公里,工程总投资7亿元,龙城大道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合改分”、“白改黑”、“窄改宽”“堵改畅”“旧改新”“暗改亮”等八各方面的内容。对主干道所有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改造雨水管道13.5千米、污水管道9.3千米;按照平坦、整洁、畅通的要求,将9.32公里混凝土路面全部改为沥青路面,将原先的4车道拓宽至现在的6车道和8车道,其中,龙城大道(龙江路至明湖路)红线宽44米,双向八车道,龙城大道(明湖路至经一路)红线宽34至40米,双向六车道;结合“线乱拉”专项整治行动,将沿线约11公里强弱电线全部下地;并对沿街建筑立面进行整体改造,改造面积约25万平方米。

  受疫情和汛情影响,整个工程施工时间仅为7个多月,如何做到品质优先?据悉,在彭泽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以三峡集团为牵头部门,水建二局和中建八局为承建单位的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会同有关方面编制了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按照高速度、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工程建设的要求,对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规范,严格按照施工工艺和标准实施。

  “每一块砖、每一棵树,每一道施工工序,我们都做到源头把关,跟踪问效”。据九江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彭泽项目部执行总监姚刘斌介绍,“这项工程投入人数之多,战线之长,难度之大,前所未有,高峰期每天有1000余人在现场作业,对现场管理和质量保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项目部上下齐心,各标段现场监理日夜坚守在一线岗位,及时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共同制定赶工计划,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及作业机械,共同把好施工进度、质量及安全,统筹部署,集中攻克建设途中的各项难关。”

  功能优先 打造宜居宜业民生工程

  “坡度降低了,路面更加平坦,人行道更宽了,行人出行更加方便了,”市民方志诚说。

  “龙城大道设计理念耳目一新,立面改造整体协调,风格多样又独一无二,建筑立面之间和街面等整体融合,整体颜值提升不少。”市民聂大方说。

  城市治理是个系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民生福祉,必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体现人文关怀,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提升龙城大道整体城市形象,该县同步启动了立面改造工程,将龙城大道打造成为集购物、休闲、文化、娱乐、餐饮、商务、住宿为一体的物丰人旺的综合性高品质景观商业街,改造内容主要为建筑立面整治、修复与提升,其中,明湖路至彭浪路,全长约4.6公里,涉及建筑279栋,面积19.35万平方米;龙城大道至博文路,全长约1.3公里,涉及建筑56栋,居民7500户,面积5.07万平方米,门头改造1500余家,防盗网1500个。

  “这项工程关乎千家万户,工程量之大,前所未有,且面临雨天无法施工,道路不畅通等重重困难和压力。为了做好立面改造工程,在施工前就做好市民的宣传说服工作,施工中我们对每一道工序拍图留存,全程跟踪把关,全程跟踪调度,并要求建筑垃圾日产日清,做到文明施工,并最大限度满足百姓合理诉求。”龙城大道立面改造相关负责人朱结红介绍。

  人民城市为人民。据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黄福昌介绍,龙城大道整体升级改造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推动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绿色、人文城市。例如绿色城市方面,通过对城区及乡镇新建雨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提高污水厂进水浓度,解决城区内涝问题,同时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达标率,减少污水排放对长江造成的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打造“水秀”的长江新岸线。例如智能交通等方面,考虑龙城大道是老城区主干道,交通流太大,智能交通助力龙城大道喜换新颜,构建彭泽第一条智慧道路。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采用节能环保的智能化设施,减少交通拥堵,为公众出行提供全过程、多样化的信息服务,体现人文式关怀,打造一张有彭泽“温度”的城市名片。

  沧桑巨变,流连忘返。如今,行走在彭泽,一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幸福宜居人文画卷正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