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1月10日消息(记者胡啸)1月9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浮梁县人民政府“农村学校免费午餐”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在全国“免费午餐”计划迈入第十年之际,浮梁县成为江西省首个全县域开餐地区,该项目将惠及全县8000余名乡村学生,预计今年春季开学正式开餐。

  免费午餐是2011年4月2日由邓飞联合全国各地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它致力于帮助乡村儿童吃上热腾腾的免费午餐,通过社会捐助的力量,对贫困山区学校简陋的厨房条件予以改善。

免费午餐开餐(资料图片)

  2011年12月23日,景德镇市第一所免费午餐学校在浮梁县鹅湖镇桃岭小学正式开餐。十年来,景德镇累计开餐19所学校,其中浮梁县有12所,惠及了成百上千户家庭和乡村儿童。2020年5月,景德镇市政协委员徐国凤,陈俊绮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景德镇乡村学校全面开设免费午餐的建议》提案,浮梁县政协委员张干明也提交了相关提案,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先后前往浮梁县瑶里镇罗源小学、浮梁县寿安镇鸿兴小学和月山小学实地调研。2020年12月17日,浮梁县政府发文同意每年拨付200万,此外,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拨付善款600-800万用于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