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2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肖湖)走进萍乡市芦溪县民俗文化街,只见街区里群众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他们或开展文化活动、或散步聊天、或参观拍照“打卡”,处处洋溢着愉快、温馨的氛围。

当地群众参加民俗文化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民俗文化街位于芦溪县袁河水畔,是该县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占地面积约240亩,建设内容包括沿河景观、清水步道、清水平台、爱莲亭、雷神广场以及该区域内300多栋建筑立面改造和景观提质。

群众拍照“打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傍晚时分,附近居民刘大妈早早地来到街区的雷神广场,与好友们一起打起了太极拳。刘大妈说:“这个广场非常宽敞,周边环境特别漂亮,离我家又近,我每天都要来这锻炼两个小时。”

举办舞龙等民俗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广场牌坊上刻着从芦溪文化名人刘凤诰、周敦颐等的文学作品以及描绘芦溪美景的诗词中挑选出的精美诗句,透露出浓浓“山水书香气、古道石桥家”的文化气息。

民俗文化街夜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将军!哈哈哈......”在雷神广场旁边,爱莲亭里气氛十分活跃,几位大爷正在亭子里下象棋呢。爱莲亭的建设初衷是为居民们锻炼后休息、纳凉提供舒适的环境。渐渐地,一些在室内的小型活动也被群众带入了进来,为周围群众生活增姿添彩。

民俗文化街游人如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每逢节假日,民俗文化街就更加热闹了。古城独角缩龙、年丰舞狮、南坑车湘傩舞等芦溪民俗文化活动纷纷亮相百姓大舞台。群众可在戏台上自编自导、自娱自乐,展示才艺、交流学习,极大地丰富了街区居民和周围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民俗文化街游人如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了让居民们近距离接触河面,感受习习河风带来的凉爽,该县还用花岗岩石板在河岸铺筑了1.2公里长的亲水步道,宽约2米。护岸浮雕是用芦溪的民俗画和历史故事串连而成,既兼顾了美观效果,又让过往群众在散步之余接受民俗文化的熏陶。

游客欣赏民俗文化街夜间河岸美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整个街区通过文化物化的方式,将芦溪传统文化精髓实实在在的展现在受众眼前,于潜移默化之中,再现文化芦溪的完整风貌,从而展现芦溪老城区的魅力及活力,广受老百姓的好评与点赞。

民俗文化街全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芦溪县住建局副局长蓝宇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对民俗文化街的建设力度,包括对民俗楼和其他公共设施的提升改造。其中民俗楼共三层,一层为店铺,二、三层为公寓,建成后,将成为社区的办公场所,为周边群众办事提供优越的环境和便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