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共青城12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飞)11月28日,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调度暨示范创建现场会在共青城市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打造一批示范作用明显、特色亮点鲜明的“五型”政府建设示范样板,全力提升“五型”政府建设实际成效。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况建 摄)

  会议为共青城市等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15个示范县(市、区)以及50个示范乡(镇、街道)集中授牌。共青城市、井冈山市茅坪镇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示范地集中授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况建 摄)

  2018年9月,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五型”政府、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策部署。两年多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超历史特大洪灾的严峻挑战,全省政府系统及其部门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聚焦“转作风、解难题、优环境”,在大战大考中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进一步锻造敢担当的“硬肩膀”、善作为的“硬实力”、重实干的“真本事”,全面推行“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集中破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推动一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试点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前三轮次1029个问题全部完成办结,问题解决率接近90%,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共青城有关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况建 摄)

  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是“五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完善监管体系、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中国社科院公布的量化评价结果反映,全省98.7%的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给予了“满意”以上评价。前不久,江西省“打造‘赣服通’平台”和“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两项创新经验,入选了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

  坚决革除“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切实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责任意识。我省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工作作风,坚持敞开大门开展“五型”政府建设,今年从“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专家学者、“三请三回”客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层群众等群体中,择优增聘50名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总数达100名,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均邀请监督员共同参与,让他们来点评、来“找茬”,着力形成“五型”政府人人参与、人人出力的氛围。

  附件: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及示范乡(镇、街道)名单

  一、示范县(市、区)(15个)

  南昌市南昌县、南昌市西湖区、九江市共青城市、景德镇市浮梁县、萍乡市上栗县、新余市分宜县、鹰潭市贵溪市、赣州市信丰县、赣州市全南县、宜春市樟树市、上饶市玉山县、上饶市万年县、吉安市安福县、吉安市吉州区、抚州市临川区。

  二、示范乡(镇、街道)(50个)

  东湖区百花洲街道办事处、进贤县李渡镇、红谷滩区沙井街道办事处、湾里区幸福街道办事处、青山湖区湖坊镇、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安义县长埠镇、南昌县黄马乡、武宁县罗坪镇、修水县马坳镇、永修县梅棠镇、湖口县流泗镇、濂溪区新港镇、乐平市洪岩镇、珠山区竟成镇、芦溪县银河镇、莲花县琴亭镇、新余高新区马洪办事处、渝水区人和乡、贵溪市塘湾镇、月湖区江边街道办事处、章贡区赣江街道、石城县小松镇、瑞金市叶坪乡、上犹县东山镇、南康区唐江镇、定南县鹅公镇、寻乌县南桥镇、大余县新城镇、兴国县高兴镇、上高县芦洲乡、万载县鹅峰乡、铜鼓县永宁镇、明月山管委会温汤镇、靖安县宝峰镇、德兴市新岗山镇、婺源县江湾镇、弋阳县南岩镇、鄱阳县芦田乡、井冈山市茅坪镇、遂川县汤湖镇、青原区富田镇、泰和县沙村镇、新干县沂江乡、乐安县公溪镇、资溪县高阜镇、广昌县驿前镇、黎川县日峰镇、东乡区圩上桥镇、赣江新区蛟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