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蔡元刚 陈瑢)前两天,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闭幕。江西出台支持VR产业发展的“13条”和升级版的“33条”,也加速了VR产业向江西聚集,华为、阿里、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今年也纷纷入赣,截至目前,大会共签约VR产业项目78个,签约总金额661.9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江西VR产业已实现从研发、内容设计为主,到逐步向硬件生产制造延伸,VR产业链逐步形成产业闭环,推动大中小企业、内外贸各环节协同发展。大会期间,记者也专访了浪潮、百度、金山云、泰豪这些VR行业精英,他们各自带着“独门秘笈”畅谈VR如何发展,巅峰论剑。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浪潮不会做一些具体的VR的应用的这种场景,因为VR的应用场景可以预见未来可能各行各业会出来很多,我们更多地从平台层去做开发和支撑。

  百度副总裁马杰:在最早开始做VR的时候,大家开始就在说了,我们是有一个珠宝首饰还是有一双鞋啊,我们可以非常清晰360度或者720度去看它,让消费者对这个产品更了解,看似一个非常简单的东西,这么多年它成本一直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在想这个东西是不是可以用一毛钱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金山云高级副总裁梁守星:我们来之后,其实是想跟大家一起更快推动这个行业成形,在5G快到来的这个时间点。(南昌)这边有这么好的环境,又有很多好的政策的支持,包括整个产业的完整,我们(考虑)是否把一些更加前沿的视频处理和跟VR相关的部门转移到这边来。

  泰豪创意集团副总裁袁莉:中国联通的VR/AR基地已经落地在小蓝VR产业园,我们觉得运营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VR的加速发展5G非常重要,包括三大运营商的一些合作。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浪潮主要围绕着“云+端”这个计算这块来做相关的工作。在云这块我们在做智慧计算,在原有的这种计算能力基础上,搭建了更加符合各种VR场景的智慧计算平台。在端上,会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做定制化或者场景化的计算产品出来。

  百度副总裁马杰:我们是提供这个VR有一些用AI的能力,去把VR做得更丰富,包括AI里面的语音能力,包括大家很熟的小度小度那些东西, 还包括地图大量的VR的场景, 我们是想把这些能力跟这些做VR的伙伴来一起做成最终的解决方案。

  泰豪创意集团副总裁袁莉:我们其实是确立了以VR产品研发以及制造为主线,同时去做人才的培养平台,以及产业的建设平台。目前是有泰豪动漫学院,以及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软件动漫学院两所高等学府,这边是有一万多个孩子,来为我们整个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