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19日上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西南昌正式开幕,主旨演讲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赵沁平发布中国VR50强企业,包括歌尔、北京百度网讯科技、科大讯飞等企业登上中国VR企业50强。

大会现场公布2020中国VR企业50强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虚拟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风向标,2020世界VR产业大会聚焦行业发展趋势,锁定行业发展热点,展示最新技术成果,汇聚行业知名企业,成为虚拟现实行业饕餮(品牌)盛会。

  科大讯飞作为本次进入全国50强的企业之一,历年来一直在产品创新上奋进。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晓如在世界VR产业大会主旨演讲中,以人工智能加VR创造以用户为中心的场景智能举例,描绘人工智能+VR共同带来的未来图景。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晓如在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

  “大家可以看这是原来我们一个同事,实际上他只会讲中文和英文,但是通过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我们可以给他训练出来一个脸部的模型,可以给他训练一个多语种的声音的模型,这样他就可以用50多个国家的语言跟任何人进行非常自如的一些交流。”除了“说话”的能力,吴晓如还介绍了科大讯飞在模拟人说话这个基础上,相关技术取得的重大突破。

  吴晓如在演讲时还透露,科大讯飞在原来以新余为基地的基础上,在8月11号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南昌市委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在整个江西省的落地,加大人工智能和VR整个技术的融合。

  “江西现在在VR领域打造的创新高地让我们更有信心。”吴晓如告诉记者。

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入口

  此外,VR产业大会期间,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同时举办了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持续到10月20日,展览面积为3万平方米,包括影视、游戏、图书教育等三大应用展区。华为、微软、科大讯飞、创维、移动、联通、电信等150家知名企业的前沿科技都在展会期间得到展示。

中国电信在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的展厅

科大讯飞在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的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