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特约记者胡蕊蕊 通讯员陈方东)今年9月份,九江凌凌贸易有限公司、九江新泰赉商贸有限公司先后通过跨境电商“9710”新模式分别出口产品到韩国、新加坡,两批货物价值分别为99774美元、199528美元。这是九江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企业实现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开单,标志着九江跨境电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在稳外贸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6月12日,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75号(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97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简称“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9710”新模式的实施进一步拓宽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出口通道,且报关方式更加简单便捷,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时效,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国际订单。

  自4月份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九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力打通跨境电商1210、9610、9710、9810等监管模式的进出口通道。虽然目前还未纳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范围,但九江市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企业需求,联合海关、税务、外汇、港航等部门进行政策宣讲、企业帮扶、业态营造,助推九江外贸企业运用跨境电商新政顺利通关出海。在跨境电商积极推进下,九江市2020年外贸逆势增长,截止8月份,进出口总额增幅11.15%,其中进口增幅达30.77%,出口增幅达8.01%,跨境电商赋能外贸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