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我省在南昌市烈士陵园举行隆重仪式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刘奇、易炼红、姚增科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陆军步兵学院、武警江西省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敬献仪式。
  南昌市烈士陵园,天幕低垂、松柏苍苍。纪念广场上,巍峨的烈士纪念碑庄严矗立,碑正面“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镏金大字刚劲有力、熠熠生辉。上午9时30分,敬献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响起激扬铿锵的《义勇军进行曲》,省领导与各界代表一起高唱国歌,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向伟大的祖国致以最美好祝福,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重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的人民英雄、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国歌毕,全场肃立、垂首、默哀,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和不朽贡献。从胜利走向胜利,是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传承与告慰。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超历史的鄱阳湖流域大洪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抗洪精神,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抗疫斗争取人民英雄得重大战略成果,抗洪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抗疫精神、抗洪精神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革命传统、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生动传承与弘扬。
  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事业,一辈辈、一代代,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深情的《献花曲》响起,18名礼兵抬起9个花篮,正步向前、拾级而上,缓缓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前。这9个花篮,分别由中共江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群众,少先队敬献。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英雄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寄托着江西社会各界和4600万江西人民对英雄烈士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刘奇等省领导缓步来到花篮前肃立,刘奇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随后,省领导和各界人士代表绕纪念碑瞻仰。大家表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饮水思源,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和宗旨,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亲属代表;中共南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南昌警备区领导班子成员;在昌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队官兵、警校学员代表;学校师生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敬献仪式。 (记者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