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6日消息(记者范存宝)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增加的共同影响,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快速上涨。鄱阳湖湖口水文站水位涨至警戒水位19.50米,“鄱阳湖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预计未来几天,鄱阳湖水位还将持续上涨。

  6月下旬以来,江西省大部持续降大到暴雨,受强降雨及长江中上游来水共同影响,今年以来鄱阳湖水位在5日首次超警,目前鄱阳湖湖口水文站水位涨至警戒水位19.50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依据《江西省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试行)》,“鄱阳湖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目前全省各大河流共17个站点发生超警洪水,昌江、乐安河全线超警,并出现洪水复涨。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6月30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致江西36个县(市、区)49.9万人受灾。受此轮强降雨影响,江西省紧急转移安置1.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0.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千公顷,绝收2.7千公顷,倒塌房屋27户61间,严重损坏房屋68户122间,一般损坏房屋297户595间,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暂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情况报告,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目前,江西省启动了防汛救灾Ⅳ级应急响应,鄱阳湖沿岸各县也启动了不同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组织党员干部24小时驻守堤坝巡堤查险,提前准备防汛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各大小圩堤安全度汛。

  江西省气象台专家分析,7月6日晚上至7月7日,赣北雨势再次加强,赣北北部阴有中雨或雷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赣北南部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8日赣东北需警惕中到大雨,局部暴雨;9日降雨明显减弱,然而10日赣北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局部有大到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