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6月6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董玲 谢骏 梁紫微)6月4日晚8时至5日上午11时,萍乡市普降暴雨,平均雨量达78.9毫米,上栗县降雨高达180毫米。受此影响,该市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农田被淹、山体滑坡、道路受阻等情况,当地消防、应急部门紧急动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上栗县长平乡,延绵不断的暴雨导致3200多亩农田被淹,最深处超过一米,积水漫过田埂流向马路,放眼望去仿佛一片泽国。

  上栗县长平乡福寿村佳福农场负责人刘伟 :今天早上8点左右,洪水把菜地全部淹没了,大概有一米多深,辛辛苦苦干了半年,现在全部是收成的时候,我们那个心情真的很难受,损失大概有二十多万元。

  不仅如此,在上栗县长平河沿岸,上涨的河水溢出河岸冲入附近居民家中,使80多户居民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

  上栗县长平乡长平村村民杨兰:现在我家就是被水进了差不多这么高,差不多有四五寸,家里面的东西都是浮在水上,现在涨大水全部到家里面来。

  上栗县长平乡长平村村委会副主任叶福平:我们早上五点多的时候就开始发动微信组长群,巡防队员都去排查险情。民众有贵重物品的都让他们搬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然后疏散的还是比较及时。

  在上栗县赤山镇丰泉村,7个地势低洼的组被淹,600多名村民受灾,上百栋房屋浸水,由于水流湍急、水位上升速度快,有30多名村民被困家中。当地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分队对被困村民展开救援。

  上栗县赤山镇丰泉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王根萍:我们到学校配合老师一起把学生疏散好,疏散好之后马上就赶过来。组织了应急分队,将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我们打算先安排在管理处吃住,等这个雨水过了,我们再把他们移回去。

  救援中,应急分队队员们淌入半米深的水流中用救生圈和牵引绳对村民们进行转移。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游洪峰逐渐临近,水流愈发湍急救援难度不断加大,最终在中午12点,赶在洪峰到来之前将被困人员全部转移。

  上栗县赤山镇丰泉村丰泉管理处村民胡艳:我们家总共6口人都出来了,都是他们救援出来的,用那个救生圈接我们出来的。

  受暴雨影响,萍洪高速往萍乡方向18Km+500M处出现山体滑坡,倾斜而下的泥土瞬间将路面掩盖,导致道路被阻。灾情发生后,当地民警、路政、养护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度装载机、挖机机、自卸汽车等械设备7台,采取人工+机械方式清除阻断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险,于当日8时20分恢复通行。

  萍乡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二大队队员段骋:目前超车道已清理完毕,确保了萍洪高速,畅通无阻,现场我们还留有执法人员,进行安全疏导,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萍乡经开区工业园,110千伏高新变电站及站内设备被洪水浸泡。灾情紧急,为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国网萍乡供电公司迅速集结抢险人员20人,以及工程车辆、水泵等设备,全力开展抢修排水作业。

  湘东区荷尧镇,河水上涨导致萍洲村的上千亩农田、菜地被完全淹没,只见一片汪洋。荷尧村集镇上近百户被积水围困,积水最高达到小腿处,当地党员干部紧急动员,帮助商户应对洪峰,保护生产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