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6月5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董玲 谢骏 梁紫薇 李智航 刘君 邬斌)6月4日晚8时至5日上午11时,萍乡市普降暴雨,平均雨量达78.9毫米,其中,上栗县降雨量最高达180毫米。受此影响,该市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农田被淹、山体滑坡、道路受阻等情况。暴雨无情,人间有爱,根据《萍乡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6月5日9时,萍乡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在萍乡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调度下,各地各部门紧急动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上栗县长平乡,延绵不断的暴雨导致3200多亩农田被淹,最深处超过一米,积水漫过田埂流向马路,放眼望去仿佛一片泽国。“今天早上8点左右,洪水把菜地全部淹没了,大概有一米多深,损失大概有二十多万元。”说到受灾的情况,上栗县长平乡福寿村佳福农场负责人刘伟满脸的伤心难过。

长平乡福寿村佳福农场100余亩蔬菜基地受损(央广网发 通讯员邱海浪 摄)

  不仅如此,上栗县长平河沿岸,上涨的河水溢出河岸冲入附近居民家中,使80多户居民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

  截止当前,上栗县长平乡河道溢洪50余处,山塘受淹58口,溃坝2处,水沟受损4000余米,农田受损3200余亩、蔬菜受损1200余亩。灾情发生后,该乡乡村两级干部第一时间到所驻村开展救灾工作,指导群众生产自救,组织人员清理道路路障、疏通水利设施、清除受灾居民房前屋后淤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上栗县长平乡长平村上百栋房屋浸水(央广网发 通讯员邱海浪 摄)

  在上栗县赤山镇丰泉村,7个地势低洼的村民组被淹,600多名村民受灾,上百栋房屋浸水,由于水流湍急、水位上升速度快,有30多名村民被困家中。当地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分队对被困村民展开救援。在今天中午12点,赶在洪峰到来之前将被困人员全部转移。“我们家总共6口人都出来了,都是他们救援出来的,用那个救生圈接我们出来的。”丰泉管理处村民胡艳一家被成功救出。

  安源区共16个站发生降雨,从6月5日凌晨到中午12点,降雨量全部超过50毫米,最大降雨量安源区白源降雨监测站为136毫米。据统计,该区受灾人口13872人,紧急转移1327户4639人,需紧急生活救助8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1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1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65万元。

  在风雨面前,安源区广大干部坚守岗位,用不休奋战保一方平安,筑牢防汛“安全线”。暴雨如注,洪水一直在往上蔓延,进入河道边部分地势低洼的居民家中,再加上时间较晚,大部分居民已经熟睡,“李大爷,醒醒,水位快要涨上来了,赶紧穿好衣服撤离!”就这样,一户、二户、三户……八一街工作人员和救援队挨家挨户搜寻,不放弃一人,大家争分夺秒、轮番上阵,大家齐心协力连夜将30余名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

安源区八一街紧急转移群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文思卓 摄)

  面对气象预警,安源区白源街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会,党员干部24小时进行值班值守,确保防汛信息指令畅通,由党员组成的应急分队随时待命。自凌晨3:32分起白源街工作群内关于雨情的消息就没停止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将实地踏看发现的汛情第一时间报告,确保做好白源辖区内应急救灾准备工作,在险情前面迅速拉起了“红色防护网”。

安源区白源街工作微信群(央广网发 通讯员邬斌 提供)

  安源区丹江街全体党员干部闻“汛”而动,不分昼夜,抗洪救灾,安源河水位持续上升,街党员干部在安源河丹江段两岸设立警戒线、并帮助要通行的居民顺利通过,得知居民被困家中,丹江街党员干部火速赶到居民家中帮助其家人转移,并将家电抬高以免造成财产损失,合力抢救群众物资。

安源区丹江街紧急转移牲畜(央广网发 通讯员谢素敏 摄)

  “感谢社区关心,我们发现情况不对,就会立即撤到社区去。”早在雨刚开始下不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安源区筲箕街社区工作人员就到社区内一栋易受灾危房,对住户进行劝离。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各个村、社区。安源镇是老镇区,尤其是在临近安源煤矿的老旧社区里,有很多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建筑,是汛期防灾的重中之重。在此次汛情中,由于预先介入得当、应急处置及时,该镇范围内尚未发生群众紧急救援和转移的事件。

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高架桥下积水(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春燕 摄)

  “新青福路段发生泥石流塌方,温盘村高架桥下积水较深已封路......”在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高架桥路口,由于地势较低,路面水位已经超过50厘米,青山交警迅速封锁路口,疏通车辆,针对有急事需外出或者回家的群众,采取背送或者搀扶等方式护送群众转移。从早上七点到中午十二点水位褪去后,青山交警共疏散车辆60余辆,转移护送群众100余人。

安源区东星村150余亩蔬菜基地被淹,菜农损失严重(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伟南 摄)

  与此同时,受暴雨影响,萍洪高速往萍乡方向18Km+500M处出现山体滑坡,倾斜而下的泥土瞬间将路面掩盖,导致道路被阻。灾情发生后,当地民警、路政、养护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度装载机、挖掘机、自卸汽车等械设备7台,采取人工+机械方式清除阻断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险,于当日8时20分恢复通行。

  在萍乡经开区工业园,110千伏高新变电站及站内设备被洪水浸泡。灾情紧急,为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国网萍乡供电公司迅速集结抢险人员20人,以及工程车辆、水泵等设备,全力开展抢修排水作业,至今天上午11时53分,高新变电站全站恢复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