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5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终的追求。大家干工作、办事情,一定要把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第一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利益,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5月26日,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在接访时,语重心长地叮嘱一同参加接访的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

  下午3点,第一批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走进接访室,当得知对面坐着的是市委书记时,他们又惊又喜。

  “你们有什么问题要反映?不着急,慢慢说。”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钟志生还是感觉到了他们心中的紧张情绪,一边招呼他们坐下,一边热情地询问。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在接访(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原珂 摄)

  “钟书记好,我们是西客站周边店面的承租户,今年疫情期间,一点生意都没有,听说上面出台减免店租的政策,我们也希望能够享受这一政策,给我们减免一些房租,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景德镇市民赵志德一边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茶水,一边对钟志生说道。他表示,目前西客站周边店面承租户共有50余户,大多从事餐饮行业,每月店租在2万元左右,因为疫情,生意惨淡,难以为继。

  在现场听取各相关部门关于该问题的汇报后,钟志生当即在信访接待日登记表上作出批示:“按政策落实到位。”钟志生表示,围绕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工作要求中,要着重把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和促进消费政策推进好落实好,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正常经营,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钟书记的表态,让赵志德兴奋不已,他表示会立即回店里,把这个喜讯告诉同在西客站附近开店的邻居们。

  紧接着,接访室内又来了家住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今年78岁高龄的余爱珍。她因为位于该市中山北路的两套房屋征收补偿问题,近十年来一直苦恼不已,为了解决问题,她多次上访并打起了官司,疲惫不堪不说,问题至今都没有解决。

  在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汇报后,钟志生表示,对于此类群众反映强烈、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正常诉求,要按照“既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的原则尽快落实好,化解遗留积案,让老百姓满意,案结事了。

  当听到钟书记的答复,余爱珍连连鞠躬道谢,说:“感谢党,感谢钟书记,十年了,终于就要结束了!” 窗外灿烂的阳光照在余爱珍布满沧桑的脸上,就像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一样令人温暖。

  ……

  在接访过程中,钟志生始终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详细了解事情来龙去脉,悉心解释相关政策,与来访群众共同分析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依照政策法规妥善处理。钟志生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从群众的真情实感出发,从群众反映的问题入手,从百姓身边的具体事情做起,既考虑为群众做什么,又考虑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既关心群众的现实利益,又关注群众的切身感受;既注重群体的普惠民生,又关心个体的特殊困难,让老百姓亲身感受景德镇的发展变化,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