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5月12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柴薇)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地震。陈晏,被埋压在废墟中104小时后,被江西消防救援人员成功救出,成为一名幸存者!12年过去了,她现在过得怎么样?又有什么话想说?

  2008年5月16日7时40分许,汶川映秀镇工商银行一栋7层的家属楼废墟里,女职工陈晏被深埋在二楼的乱石和瓦砾中,脖子和胸部都被压住。此时,她已经被困了92个小时!

  救援现场余震不断、情况复杂,消防员利用小锯条一点点地锯断木柱,逐渐打通一条“生命通道”。此时,废墟之下陈宴已奄奄一息。消防员李海平和张勇没有一丝犹豫,钻进狭窄的通道爬入楼内,一边用木柱做好支撑,慢慢清除陈晏颈部、腹部的障碍。一边鼓励她:“你千万不要放弃!活着比什么都好!”

  经过10多个小时的努力,被困达104个小时的陈晏被救了出来,虽然命保住了,但不幸的是,她失去了自己的右臂。

  12年过去了,陈晏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当时余震不断,自己一度想放弃,但是消防员的话,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给了自己希望和力量。如今,陈晏是映秀镇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职员,跟普通人一样每天上下班、买菜做饭,和自己的家人们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她说,是消防员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让她能够看到娃娃长大,与老公相伴,陪父母变老。

  12年的时间里,陈晏一直与当年救她的江西消防员保持联系,隔着电话,他们经常唠家常、互相鼓励。现在生活越过越好,陈晏想邀请消防员来家里看看,如今的她幸福美满,映秀也越来越好。她说:“十二年前,是你们不顾自己的安危,希望你们也能有幸福的生活,出警的时候注意自己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