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干3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广文)阳春三月,在干越大地田间地头机器轰鸣作响,群众下田备耕的忙碌景象随处可见。余干县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抢抓农时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余干积极有序推进春耕生产,连日来,在该县康山垦殖场广阔的田野上,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及时开展翻耕、施肥,随处可见“铁牛”闹春耕的繁忙景象,一幅战“疫”下的春耕备耕图正铺陈开来。

  余干县是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开春之际,该县及时下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提前谋划确定种植计划和发展需求,将春季农业生产任务层层落实到乡、村。组织农民赶时令、抢时间,及时春耕春播育秧,落实92.5万亩早稻播种面积,确保春播粮食面积稳定。加强26.6万亩在田蔬菜田管,新种4万亩春季蔬菜,着力扩种叶菜品种,对今年2月底前新增种植的应急叶菜基地,予以政策支持。扎实做好种子、农药、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有效供应,储备常规稻种子240万斤,杂交稻种子万斤化肥5万吨,满足春耕农资需求。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检修排涝站房等农业设施,确保以最佳的性能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此外,余干加强农业综合执法,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春季农资打假行动,保障春耕生产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

  抢抓天气加快涉农项目建设

  在该县江埠乡陈坪村、中洲村和古埠镇镇尾村、古山村等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道路硬化、排洪渠施工等各项作业正同时展开,自项目复工以来,施工单位抢抓时间,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98%。

  “项目复工以来,我们增人员加机械,最高峰的时间我们的施工机械多达60多台,我们有信心,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不误村民的春耕生产。”高标准农田七标段施工方工程师伍龙说。

  据了解,余干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为15.5万亩,总投资是4.65亿元,按照整乡(镇、场)、整村推进的原则,建设地点全部集中投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预计3月底可全部完工,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格局,有效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惠及8个乡镇场77个行政村17万余人。

  “路搞好了,沟搞好了,我们老百姓种粮积极性更高了。”看到家门口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忙碌一片,江埠乡陈坪村村民张维锦满是喜悦。

  余干县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建设资金,加快建设步伐,抢抓晴好天气,狠抓项目进度,加强监督检查,严把建设质量,保质保量推动15.5万亩高标准农田等涉农项目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基础,为春季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抢抓时间恢复农业企业产能

  在余干县古埠镇江西君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大米生产车间看到,20多名员工身着工装、佩戴口罩正忙着进行大米加工,全自动生产流水线不停运转,一袋袋成品大米装车发货。

  “为了粮食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君兰农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每天满负荷生产,恢复到了平时的产能。此外,我们还做到不涨价,保质保量的让广大群众买到平价米和吃到安全的米”余干县古埠镇君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想兰说。

  为加快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该县派驻联络员进驻粮油生产配送、食品加工储备等农业企业了解加工、销售、储备情况,指导有序复工生产。开辟金融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扶持力度,为江西君兰现代农业、江西金瑞粮油、江西鹏辉高科等3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1100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督促农业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全面恢复产能,保品质、保稳定、保供给、保安全,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确保粮油、猪肉等物资市场供应。目前,该县粮油购销总公司基层库点复工复产率已达100%,重点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