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3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胡斐)3月23日下午,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市医疗防疫队乘机凯旋。此次返赣队员共369名,其中包括医护人员352名,将分别安排前往九江和赣州进行集中休养。另根据随州疫情防治工作需要,有38名医疗防疫队员将继续驻留随州。

机场举行“过水门”仪式(央广网发 胡斐/摄)

  接到国家对口支援任务后,江西省第一时间启动对口支援随州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从2月7日开始,江西省先后派出三批407名队员赶赴随州,他们平均年龄35岁,来自省直和10个设区市的145家医疗机构和疾病防治机构,主要涵盖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科、流行病学调查、心理影像等专业,分别支援随州市、广水市、随县等医疗疾控机构。

 

医疗队队员出舱(央广网发 胡斐/摄)

  截至3月21日,该医疗队累计接管病区12个,管理患者607例,其中重型病例75例,出院603例,占随州市出院患者总数近一半,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达93.7%;疾控人员完成核酸检测12071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61例,排查密切接触者2473人,完成消杀面积80000平米;为当地医务人员、患者提供心理干预服务209人次。

返赣医疗防疫队员们(央广网发 胡斐/摄)

  在随期间,江西援随前方指挥部和援随医疗队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表现出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医疗队全体队员展现出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守望相助的奉献精神,为随州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此,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分别授予江西援随医疗队和407名援随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返赣医疗防疫队到达,在停机坪举行欢迎仪式(央广网发 胡斐/摄)

  据了解,为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弥补随州医疗力量的不足,江西医疗防疫队根据急重症患者在市中心医院集中收治的情况,依托江西省援助的远程医疗系统,与随州9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远程会诊,建立了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8家省直医院与随州9家定点医院会商机制,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和远程培训。

交警铁骑护送医疗队行驶,停机坪外群众欢送(央广网发 胡斐/摄)

  与此同时,赣南医学院与广水市政府、随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赣州市人民医院与曾都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与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医疗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领域,探索从对口支援向长期合作转变之路,打造一支“不走的江西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