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4日消息(记者胡斐)13日,记者从江西省金融监管局获悉,2019年江西省金融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据数据分析,江西金融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为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融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信贷投放进位赶超

  截至去年11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4万亿元,同比增长16.69%,增速位居全国第2,连续31个月居全国前五。信贷规模连续四年以每年赶超一个省份的速度进位,列全国第17位。资金虹吸效应逐步显现,全省贷款金额净流入余额预计突破500亿元。“险资入赣”再创新高,首次突破200亿元,达203.45亿元,同比增长32.11%,有效拓宽了重大项目的融资渠道。直接融资跨越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突破4000亿元,达4225.03亿元,创历史新高。去年前三季度,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715.5亿元,同比多增762.29亿元,创历年同期新高。

  金融赣军“提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组建和引进了江西裕民银行、浙商银行南昌分行等机构,引进组建金融机构数量为近五年来最多。截止去年12月末,全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总资产超过5.6万亿元,省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超过20家,总资产超过2万亿元。

  江西绿色金融发展综合指数排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金融改革“提效”,绿色金融走在全国前列。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制度成果,在抚州、赣州等地推广养殖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畜禽“洁养贷”“智洁贷”“链养贷”在全国率先落地,赣江新区发行全国首单绿色市政债、绿色境外债券,制定绿色票据、绿色信托标准以及地方绿色项目标准走在全国前列,抚州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迈出重要步伐。截至去年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2377.6亿元,比年初增长20.4%。

  映山红行动“有力”,实现了严中有进

  江西省共有8家企业实现上市或回迁,其中6家企业首发上市、2家企业迁入,耐普矿机是江西省第一家通过IPO扶贫“绿色通道”获批的企业,企业上市数同比多增2家,创历史新高,全省上市公司达74家。此外,成功控股上市公司6家(待回迁),已公告收购意向2家。企业上市后劲进一步加强,9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待审,1家企业申报科创板,4家企业在境外交易所审核。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增至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6家,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379家,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5385家。

  支持企业发展“有招”,提供了强力支撑

  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金融定向帮扶,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服务月”活动。截至去年11月末,全省小微企业、涉农贷款余额分别占全部贷款余额的32.14%、36.27%。创新MPA评估和再贴现发放与制造业贷款增长挂钩机制,去年三季度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省内制造业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融资224.5亿元、同比增长6.8倍,加权平均利率3.75%、低于同期贷款利率1.74个百分点。

  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82亿元,占全国比重4.6%,比年初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达11.29亿元、同比增长2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全国第1,直接扶持个人创业和带动就业45.6万人次。

  防范化解风险“有序”,确保了一方稳定

  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截至去年12月末,全省不良贷款余额573亿元,比年初减少156.79亿元;不良贷款率1.61%,较年初下降0.78个百分点,为近年最低。针对省内588家重点企业开展金融风险早期识别,开展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监测工作。P2P网贷、校园贷等风险得到有效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