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水利部长江委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物保护区禁捕执法检查

  央广网九江1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洪永林 余超)1月8日,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水利部长江委、长航公安、长江海事等部门在中国渔政001号船召开长江流域水生物保护区禁捕交叉执法检查。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缓解长江水域生物资源衰退和多样性下降的客观要求。在江西召开全省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视频会后,九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要求、高压领责,集中力量、聚焦任务、挂图作战,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了禁捕退捕各项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九江市德安县、瑞昌市、浔阳区、柴桑区、湖口县、修水县、武宁县已基本完成船网回收工作,其中德安县、瑞昌市已完成全部捕捞证回收及协议签订工作。庐山市、彭泽县、濂溪区也完成了部分船网回收工作。

  自1月1日开始,九江市各县区落实领导带班执法制度,采取“水陆联动”“市县同步”“部门联合”等方式,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及日常巡查频率和密度,从重从严打击“电、毒、炸”和使用禁用渔具等违法犯罪,形成强大威慑,持续巩固禁捕退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