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姚增科出席 易炼红作总结讲话 李炳军主持

  12月26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南昌闭幕。

  会议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省委书记刘奇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作总结讲话,姚增科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省委副书记李炳军主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今年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在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进一步坚定了前进方向,增强了必胜决心。

  与会人员一致赞成省委确定的明年经济工作总体思路、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认为既考虑了形势与变化,又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是积极可行的,必将有力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易炼红着重就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阐述。在谈到落实明年目标任务时,易炼红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我们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挺直身敢担当”的闯劲、“沉下心抓落实”的韧劲,咬定目标不松劲、不懈怠,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跑得快一点,跑出高质量,把“变”的挑战转化为“进”的机遇,使经济运行承压的“形”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势”,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

  易炼红指出,要坚定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着力抓住国家强化逆周期调节、较大幅度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政策窗口,在项目谋划、推进、保障上再提速,提高项目“体量”“亩产量”和“技术含量”,增强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做到加力提速抓项目、全力提质促升级、着力提效促发展。要深入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坚持改革推动与创新驱动并举、做强增量与做优存量并重、培育企业与壮大集群并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兴产业“插翅腾飞”、传统产业“凤凰涅槃”,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易炼红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收”和“支”两方面入手,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开源挖潜多渠道增加收入,加快培育拓展新税源,盘活沉淀资金,依法强化财税征管,全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要确保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真正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有更多更明显的获得感。

  易炼红指出,制定好“十四五”规划,描绘好发展蓝图,事关江西如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开好局、起好步。要有机遇意识、赶超目标、改革精神、创新思维和科学方法,确保拿出一个贯彻中央部署、符合江西省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高质量规划。

  易炼红强调,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抓好年底盘点收官,积极谋划明年工作,为实现明年“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生猪生产有序复产、增养成功。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各类隐患排查化解,严密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力做好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让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记者李冬明、张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