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作示范”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

  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易炼红主持

  10月23日,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会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刘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总量质量双提升、速度效益相协调,以“作示范”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迈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步伐,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省长易炼红主持会议。省领导毛伟明、赵力平、吴晓军、冯桃莲、孙菊生、吴忠琼、陈俊卿出席。

  刘奇指出,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确立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首要战略。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对我们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提出江西要“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高质量是“作示范”的时代主题,跨越式是“勇争先”的必然要求。要实现“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必须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劲头,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刘奇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

  ——要坚定不移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夯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抢抓时机加快重大项目实施,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强化要素供给,用心谋划项目,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要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优做强做大六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活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不断在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绿色含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城乡环境整治,加快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擦亮江西绿色生态的“金字招牌”,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有机统一。

  ——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易炼红在主持时指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牢牢咬住目标,拼时间、抢进度,强化要素保障、环境保障、安全保障和组织保障,做到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年年成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持续破解发展难题不松劲,将制约本地区本部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找准找实,敢于较真碰硬,注重合力攻关,强化领导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难题破解,形成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必须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不懈怠,构建清晰可追溯的责任体系,落实容错纠错的工作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提升工作的开拓性、引领性、实效性,让抓落实成为全省上下的鲜明特质和显著标识。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县(市、区),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投资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记者刘勇、张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