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本文图片均来源央广网)

  一场冷空气又至。鄱阳湖上空,一批批从北方远道而来的客人——冬候鸟如约而至。刚刚评选为江西省省鸟的白鹤,也已行进在南下的路上。

  10月12日,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刘奇乘船从南昌沿赣江而下深入鄱阳湖,巡查江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他说,把白鹤这种珍稀候鸟确定为省鸟,是对世界的承诺,是对子孙后代的承诺。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为抓手,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让江西成为白鹤永远的美丽家园。

  刘奇对白鹤一直牵挂于心。在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一连三次提到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整治非法捕猎、毒杀候鸟行为,要求像查命案一样严查毒杀、捕猎候鸟行为。去冬今春,刘奇又始终关注着白鹤“爱爱”的行踪。9月28日,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确定白鹤为江西省“省鸟”的决定》,白鹤正式成为江西的省鸟。

  连续的旱情让赣江水位持续下降,一些江心沙洲露出了水面。刘奇关切询问当前的水位水情、取水情况,要求做好低枯水位取水预案及物资保障,加强水环境监测,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要利用有利气象条件实施人工增雨,科学调度水利设施,合理配置水资源,做好打抗旱“持久战”的准备,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

  顺流而下,扬子洲等赣江沿岸,取缔的非法码头依然能看出轮廓。刘奇听取了南昌市非法码头取缔整治情况,要求巩固成果,确保常态长效,同时堵疏结合,科学合理利用岸线资源,提升水运能力、满足市场需求。来到南昌市国集规范性砂场,刘奇登岸查看,深入了解南昌市整治非法采砂及砂场规范化管理工作。刘奇强调,要坚守生态环保这条红线,科学有序开发利用砂石资源,保障建设用砂。要坚决打击非法码头、砂石经营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举一反三、严格管理、创新机制,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充满活力的码头、砂石经营体系。

  船入鄱阳湖,可爱的江豚逐浪嬉戏。刘奇登上船头,迎风察看鄱阳湖环境。来到吴城镇水域,但见草洲青翠、芦荡飘白。半空中,一群群候鸟像一团团黑云,盘旋、欢歌。鄱阳湖,这个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世界重要湿地,正敞开胸怀迎接远道而来的美丽精灵。

  “现在水位怎么样?目前飞来了多少候鸟?今年的旱情对候鸟栖息有没有影响?”……刘奇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情况。他登岸换车,来到庐山市沙湖山鄱阳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察看,这里是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之一,每年有上千只白鹤来此越冬,目前已飞来雁鸭类候鸟1000余只。刘奇通过望远镜察看水环境和候鸟栖息状况。看到一只只小精灵或游或戏或觅食,怡然自得,他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刘奇说,鄱阳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人类的,也是鸟类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也是子孙后代的,我们要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生态保护,守护好鄱阳湖,守护好这片美丽家园。他再次重申:要像查命案一样严查毒杀、捕猎候鸟行为,让候鸟在江西生命无忧、生活无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