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用爱国奋斗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金秋开学季,全省高校百万师生将他们行走祖国大地的所思所想、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融入一首首激荡人心的歌曲演奏、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一场场感人至深的主题宣讲中。一个月来,“告白祖国”已成为高校新时尚,奏响青春“最强音”。
  在实践中校准人生坐标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找到的是同一个答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月3日,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汤美丽在“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有感而发。
  她的答案从哪里来?从暑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作为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团长,她与同学们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在井冈山聆听红军老战士曾志和“老阿姨”龚全珍的故事,在延安重温平凡英雄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
  只有在实践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深刻感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巨变,才能深刻领悟变化源自中国共产党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才能深刻审视自我校准前行的坐标。
  放眼全省高校,这样的队伍还有很多:江西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学生深入农村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解决百香果、天然野生灵芝等农产品销售难题;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井冈山大学学生走进革命老区,通过走访红军后代、探访红色资源,协助当地规划、打造旅游线路;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服装学院学生走进社区,开展义诊、垃圾分类、法律宣讲……
  今年暑假,全省高校6000多名师生组建278支暑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用脚步在赣鄱大地上踏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动人乐章。
  在告白中抒发爱国情怀
  华东交通大学运动场上,整齐的方阵中呈现的“70”造型格外醒目,同学们挥舞的国旗如火焰般熊熊燃烧。“圆梦新时代,青年当做忠诚担当的接班人,当做理想坚定的奋斗者,当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直抒胸臆的告白声,一浪高过一浪。
  爱国的心声,只有真情流露,才能激荡人心;告白的坚定,是对祖国的了解和热爱。
  “我经历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切身体会到了天灾无情;当时年幼的我,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上饶师范学院2017级学生张晓雪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挚的情感讲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号召大家用青春的奋斗告白祖国,用青春的业绩献礼祖国。
  新时代高校学子如何爱国?江西工程学院张昱希同学这样回答:正值青春的我们遇到了新时代,我们能够用自己的青春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牢记历史、筑梦前行,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除了告白,全省高校广大师生通过故事讲述、成果交流、文化展演、作品展示等多种方式,生动表达永远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画、二折、三剪、四贴,独剪、对剪、活剪、群剪,豫章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学生创作70幅剪纸作品,诉说着“我爱你,中国”;南昌工学院新兵入伍欢送仪式上,16名入伍学生喊出“立志从军、报效祖国”的铿锵誓言,宣告不枉青春年华、不负激情岁月。
  在奋斗中锤炼过硬本领
  告白祖国不只是表白,更是自我激励:我能为祖国做什么?
  今年8月在俄罗斯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来自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曾璐锋摘得金牌,成为我省两位获得金牌的选手之一,实现了江西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曾璐锋说,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能不断刷新自己的“新速度、新精度、新标准”,年轻人要在追求世界一流的过程中,完善自己、服务社会。
  当青春遇上新时代,青春被赋予了新时代的责任。一茬茬高校学子,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稻渔工程”团队代表吴流政,把假期、周末献给广袤的乡村,在稻田中书写“助力脱贫致富、筑梦乡村振兴”的时代之歌,一句“爱国的方式千万种,我选择将论文写在万亩稻田上”鼓舞人心;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学院“乡村规划”团队成员赖奇,今年整个暑假在农村入户调研开展土地政策科普,利用无人机遥感、倾斜摄影测量等技术手段,为村庄规划提供参考依据,一句“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鞭辟入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学子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你们提供了圆梦舞台,这个伟大的时代值得你们奋斗拼搏!(记者 李 芳 骆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