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由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举办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进典型事迹集中展示汇演在南昌举行。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的“三调人”;传承老兵精神,扎根土地测量一线的谢志龙;坚守“红线”“底线”,为废弃矿山披上“绿衣” 的万强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次次无私的奉献,令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以先进为镜,筑牢信仰之魂。江西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在“学”字上下功夫,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从先进典型中汲取忠诚和信仰的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始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以“时代之问”为导向,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在学习教育中做到有要求、有标准、有高度、有深度,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实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聚焦主题主线持续深化学习。省委紧扣主题主线,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内容,引领全省上下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在省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上,省委常委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交流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在省委的部署要求和示范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切感悟总书记对江西革命老区的深情大爱,深刻领悟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殷殷嘱托,进一步焕发了感恩奋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省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赴瑞金、于都追根溯源,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革命传统教育,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答好“时代之问”,充分利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深入查找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为政清廉等方面的差距,回望过去守初心、直面未来担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新的历史荣光。

  我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旨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来自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机关,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江西日报社等单位及社会各界党员群众超6万人次走进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此外,通过阅读《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等红色经典书目,观看视频《跨越时空的回信》、电影《八子》《信仰者》《一生只为一事来》、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等,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实际,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努力使每一次学习都有新思考新理解新收获……

  学无止境,行无终途。江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征途上,续写新的辉煌。(记者 郑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