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修9月15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九江台程玉香 永修台王炳堃)这两天,一段视频在九江朋友圈广为流传,视频的背后,是节日放弃休息,舍小家顾大家的平凡感人的故事。
  9月13日,中秋节的下午,永修县消防中队门口一段监控录像显示,一个女子带着孩童在门外等待着,孩童不时趴在门口向里面张望,过了数秒,大门打开,一位消防队员走了出来,三人相聚在一起,吃几口月饼,说上几句话,50秒后,三人挥手告别。

 

  画面中的男主人公是永修消防中队消防队员吴小华,女子和孩童是他的妻儿。原来,由于参加近期的大型化工消防演练,吴小华已经一个月时间没有回家,中秋当天也不例外。
  永修县消防中队吴小华:除了这些安保及演练,还有正常的训练、练兵、执勤,所以说近段时间抽不出空回家,比较忙。
  太多天没有相见,孩子十分想念爸爸,于是,中秋节当天,妻子刘丽提上几盒月饼,带着孩子,驱车20多公里赶到消防中队,看看吴小华的近况,送上几句家人的祝福。

  永修县消防中队吴小华:儿子第一眼见到我,问我爸爸为什么这么久没回家,不去看我。我告诉儿子说,爸爸这段时间比较忙,没时间回家,等忙完这段时间,爸爸带你去游乐场玩,陪你一起看动画片,一起玩游戏。
  简短50秒的见面,抱抱孩子,吃吃月饼,就算是这一家三口中秋的团聚了,甚至没来得及坐一起喝上一杯水,聊聊心里话。告别时吴小华为妻儿敬上军礼,孩子也向父亲回敬了一个,对他们而言,这些已经足够珍贵。
  永修县消防中队吴小华:我觉得所有的工作疲惫都没有了,吃到这个月饼心里非常温暖。
  从2003年加入永修消防中队,吴小华转眼已经在这里度过了16个春秋,期间,他赴火场、进社区,从青春小伙儿,到已为人父,吴小华改变的是愈发成熟的面容,不变的是他坚守消防一线,时刻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使命。

  吴小华妻子刘丽:老公你这么长时间没回家了,我和儿子都非常想念你,但是因为工作需要,我们也特别理解你,以你是消防员,我们也感到很光荣,你在单位好好上班,为人民服务,家里面你就放心好,我们会一直支持你的工作的。
  吴小华儿子:爸爸我爱你,你是最棒的!
  吴小华:我也爱你小可乐!你要乖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