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刘奇主持

  9月1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江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意见。省委书记刘奇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汪洋同志来江西视察调研,对我省宗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推动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革命老区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我们要以此为动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不辜负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宗教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断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全面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重大问题研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和宗教工作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举一反三、精准施策,通过转变发展理念、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典型示范,标本兼治、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好当前宗教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要着力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针对宗教领域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政策界限,加强问题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坚持把宗教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体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扎实做好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的工作,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大宗教工作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宗教工作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建立宗教工作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各种违规违法宗教活动。要大力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实际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规范,提升自我管理、民主管理水平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高度重视宗教人才培养,积极为宗教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教职人员队伍,为宗教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