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西专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8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厅外,同步举办了江西发展成就展览展示。本报记者 林 君摄

  8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厅,“感恩奋进再出发、描绘江西新画卷”的江西专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本报记者 林 君摄

  本报记者 刘 勇 魏 星 邱辉强

  波澜壮阔七十载,激情奋进新时代。红色、绿色、古色的江西,开放、创新、奋发的江西,又一次在境内外媒体上精彩亮相。

  8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江西以“感恩奋进再出发、描绘江西新画卷”为主题,站在国家级新闻发布会的舞台中央,站在境内外媒体的聚光灯下,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江西故事,展望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壮丽前景。

  导读江西,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

  “很高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介绍江西。江西一直以来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美誉,介绍江西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记住江西、了解江西、爱上江西。我用三种颜色来简单概括江西,这三种颜色就是红色、绿色和古色。”省委书记刘奇一番热情洋溢的开场白,三种颜色描绘出的秀美江西,为媒体打开了认识江西、走进江西、读懂江西的一扇窗,迅速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

  七十载春风化雨,七十载砥砺奋进。江西发生了哪些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怎样的历史性成就?正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奋进在新时代的发展征程上?现场媒体记者将目光聚焦奋力拼搏的江西,把镜头对准活力迸发的江西。

  数字,是最好的例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江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城乡环境“三个历史性跨越”。全省GDP从1949年的9.0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2万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49年的约100元和60元增至2018年的3.38万元和1.45万元;城镇化率从1949年的9.5%提升到2018年的56%。

  “红土圣地旧貌换新颜,美丽江西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刘奇作主题发布时,历数江西辉煌成就,串联红土地上的梦想荣光。

  7年,是70年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始终关心关怀,对老区人民始终念兹在兹,两次亲临江西视察,为江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全省GDP年均增速9.2%,三次产业比从11.5∶53.9∶34.6优化为5.3∶48.5∶46.2,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5.6%、21.5%。4600万赣鄱儿女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把“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定有我”的担当,演绎成一幅幅激动人心的画面、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一幕幕令人振奋的场景。

  江西,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西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赣鄱大地发生的历史巨变,生动印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成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注脚。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生命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言者充满自信,听者全神贯注。一个开放秀美的江西、一个蓬勃发展的江西,像磁石一般吸引着记者。

  提问江西,描绘好改革发展新画卷

  发布会现场,共有来自境内外39家媒体的67名记者出席。提问环节,记者纷纷举手争取提问机会。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对媒体关心的话题逐一作答。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江西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要求,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抢到第一个提问机会。

  刘奇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4个方面作了全面阐述。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这是令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的大事喜事。我们一定以此为强大动力,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去年以来,江西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并向全省摸排出了449个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其中需要省级政府层面解决的有314个,请问这些困难和问题破解的进展如何?采取了哪些举措?

  “我们在全省政府系统干部当中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要求大家‘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努力创造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去年10月在全省广泛征集摸排出了449个影响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383个;到本月底,剩下的66个也将全部办理完结。”易炼红详细介绍了我省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内涵和措施,对办结问题如数家珍。

  紧接着,新华社记者、香港经济导报记者、经济日报记者、中国日报记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中新社记者分别就做强做大航空产业、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发展VR产业、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等内容提问,刘奇、易炼红一一回答,全面介绍了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不懈努力和生动实践。

  在谈到深化“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时,刘奇举起自己的左手,形象地把五个手指比作五条河,手掌比作鄱阳湖。他说,江西的地理环境很特别,就像一只手。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都发源自江西,全部汇聚到鄱阳湖,从湖口流入长江。江西的长江岸线是152公里,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必须是“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因为很多问题出在水里,根源在岸上。

  在谈及江西在发展VR产业上有哪些优势时,“为什么是江西,马云说:为什么不是江西?”易炼红借用马云在江西参加首届世界VR产业发展大会的深情告白,生动推介江西打造VR产业发展高地的优势、政策和举措。

  记者席上,文字记者认真听取书记、省长的回答,不时记下自己关注的热点内容;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竞相瞄准,频频闪光。一问一答间,清晰地勾勒出一幅江西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生动画卷。

  点赞江西,明天一定更加精彩

  新闻发布厅外,江西70年发展成就展正在同步进行。早在发布会开始前,序厅里就挤满了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保障再上新水平……透过精心准备的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大家看到了江西70年来的沧桑巨变,对红土圣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了解。

  中国网当天对江西专场新闻发布会进行直播。为此,几名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会场,紧张忙碌地调试现场的各种设备。现场负责人曾志介绍说,他就是江西抚州人,今天家乡向中外媒体展示70年成就,他既兴奋,更充满着期待。

  “江西山好、水好、人更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摄像记者李峻多次到过江西,在现场他早早地架起了摄像机。他告诉记者,江西的青山绿水和淳朴民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几年江西发展很快,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江西视察,对革命老区特别关心,使大家对江西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没想到江西创造了这么多第一。真是没想到江西在制造业领域曾经这么辉煌。”澳门月刊记者李望指着一个个制造装备模型,历数江西第一: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等在江西诞生。

  中国日报国内部记者张洋菲没到过江西,一直想多了解江西,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她说:“从产业升级到旅游发展,从深化改革到美丽乡村,我想采访的江西热点有很多。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让我对江西更加向往。”

  “江西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江西人民很质朴、很忠诚,也很好客。江西是红土圣地,也是一片发展热土。”刘奇向中外媒体朋友发出诚挚邀请,“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多到江西去走走、去看看,深入了解江西这片红土圣地,实地感受江西发展变化。我们也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多给江西鼓与呼,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江西4600万人民等着你们的到来。”

  新闻发布会虽然结束了,但许多媒体记者意犹未尽。对他们来说,来自江西的美好故事,怎么也听不完、听不够。他们更期盼能够尽快前往江西,实地感受红土地上的发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