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1日消息(记者范存宝)8月1日,2018年度江西经济大事、经济人物、功勋企业发布会在南昌举行,会议发布了2018年度江西经济十件大事、十大经济人物和20家功勋企业名单。

发布会现场(记者范存宝/摄)

  本次活动旨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记录和展示过去一年江西经济领域的精彩瞬间,礼赞榜样典型,激发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活动定位为媒体主办、政府主导的全省经济领域大型公益性宣传展示,江西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省金融监管局9个省直部门担任活动指导单位,江西财大、省企联为支持单位,省工信厅所属经济晚报社具体主办。

  5月下旬活动正式启动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活动筹备办先后收到各地各部门组织推荐的候选大事47件、人物17人、企业近28家。经各指导、支持单位共同筛选,形成15件正式候选经济大事、15名正式候选经济人物和25家正式候选功勋企业。6月15日,主办方经济晚报社开通微信点赞平台,短短十天时间吸引30余万人关注,点赞数650余万个。

  初步统计,此次当选的年度十大经济人物所在企业及20家功勋企业,去年共计实现1947.6 亿元的营业收入、逾168亿元的利税,吸纳就业20多万人,为江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2018年度江西经济十件大事分别是:

  1、世界VR产业大会成功首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大会永久落户南昌。

  2、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铿锵前行,主要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3、工业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全省首个高质量发展意见落子工业,重塑江西制造新辉煌迈出坚实步伐。

  4、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成效显著,全省金融改革发展步伐更为坚实。

  5、江西创新型省份建设进入快车道,科技硬核增长,南昌、鹰潭成功入选全国5G试点。

  6、中国民航江西适航审批中心挂牌运营,国产大飞机成功转场瑶湖机场,航空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7、江西国企资产总额首超3万亿元,收入利润双创历史新高。

  8、全省“十大扶贫工程” 扎实推进,全年实现42万贫困人口脱贫。

  9、江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密集“大礼包”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10、全省商务经济主要指标增幅居全国“第一方阵”,制造业成为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引资主力。

  2018年度江西十大经济人物分别是:

  1、洪 蛟(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王 培(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3、肖天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4、周立松(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5、汤向阳(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6、杨文龙(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7、潘 淦(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

  8、谢志宏(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9、江尚文(江西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0、吕元庆(江西润达广场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18年度江西功勋企业分别是:

  1、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江西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3、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4、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5、江西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6、科睿特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江西省开开电缆有限公司

  8、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

  9、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10、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11、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

  12、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

  13、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

  14、江西太平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15、南昌欧菲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16、江西联创电子有限公司

  17、江西江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8、江西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19、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

  20、泰豪创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