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6月3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胡斐)6月30日,南昌地铁2号线全线通车,地铁2号线起点南路站,终点辛家庵站,全长31.51公里,共设28座车站。当日,由南昌市纪委市监委、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历时4个月联合精心打造的“廉洁南昌”廉文化主题列车正式在地铁2号线上线。

“廉洁南昌”廉文化主题列车(胡斐/摄)

  据介绍,“廉洁南昌”廉文化主题列车主要以“入莲境、品莲韵、思莲意 ”为创意出发点,运用3D全景彩绘设计、语音播报、视频展示、车窗标语、车门对联、车椅漫画等内包车方式,将“廉洁南昌”四大专项行动成果展示与莲韵幽幽的荷塘生态环境和南昌地标性建筑完美地融合。专列由六节车辆组成,总长为114米,其中每节车长度19米,宽2.8米,每节车有8个门和6个窗,首尾车辆有36个座位,中间车辆有42个座位。

该列车运用3D全景彩绘设计(胡斐/摄)

  2016年9月,首列“荷塘印象”主题列车一经上线运营就受到了市民广泛关注和频频点赞;该专列在原来的“荷塘印象”专列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设计,保留了原来“荷塘印象”专列的荷叶、荷花、小鱼、水珠、石块等元素,在此基础上添加了莲蓬、小桥、流水等元素,使得图案画面更生动;也将原来车厢两壁的零散荷叶、荷花设计为更有关联、更有韵味的荷花、荷叶,远景添加了山水景色元素,使得整体风格有一定层次感;同时每节车厢特殊座椅处还融合了滕王阁、绳金塔、八一大桥、八一广场、双子塔、“一江两岸”灯光秀等具有南昌特色的地标建筑,进一步弘扬“八一精神”,传承“英雄基因”。

南昌市纪检监察网络信访举报平台二维码(胡斐/摄)

  南昌市纪委宣传部部长何剑芳介绍说,车内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市民可通过微信扫码方式欣赏专列全景、学习纪法知识,还可扫码登入南昌市纪检监察网络信访举报平台,共同参与监督。

  下一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还将适时推出“清廉蛙表情包”“廉吏册”“清风扇”等衍生廉文化产品,进一步唱响“廉洁南昌”品牌。

“开门纳廉、关门拒腐”等特色车门对联(胡斐/摄)

  此外,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充分运用地铁车站这一新型传播载体,利用地铁高度公共性、开放性的空间特点和人流量大、受众面广的传播优势,将南昌地铁二号线国体中心站塑造成以“廉”文化为主题的地铁公共艺术站,将《爱莲说》中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提炼为该站“廉文化”的精神象征,并将“莲叶、荷花、水纹、露珠”等元素进行艺术处理,贯穿在车站的各个细节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