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5月19日消息(记者谢元森)5月19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在江西省南昌市隆重举行。“中部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是本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一项重要专题活动,是合并后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次在中部地区支持的高规格会议。

论坛现场 谢元森/摄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领导、中部六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国内外文旅产业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和旅游届企业代表、相关协会代表、媒体代表等300余嘉宾参会。
  在国家旅游局与文化部合并的大背景下,本次论坛以文旅融合引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此次论坛采用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包括专题演讲、议题对话等。
  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紧密围绕文旅产业升级、“旅游+”等热点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观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围绕“全域旅游”新理念对旅游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展开探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剖析了以往旅游业“野蛮生长”的种种特征,指出应摒弃“野蛮生长”的发展模式,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让周边群众分享旅游发展成果。
  论坛对话环节期间,中部六省文旅厅领导分别就“如何整合优化中部地区特色资源,实施‘旅游+’战略,达到区域文化和旅游互融,推动全域旅游新发展”、“如何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入融合,在互动共赢中将两者资源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引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展开交流,深度探讨如何提高中部地区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