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4月2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4月26日,江西省遂川县举行中央电视台援建遂川荧屏小学25周年联谊活动,在崭新的校园中,荧屏小学的师生们载歌载舞庆祝央视援建荧屏小学25周年。

活动现场小学生们表演节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利华/摄)

  在联谊活动中,上百名荧屏小学师生们通过汇报演出的形式,表达了对央视无私援建的诚挚感谢。舞台上,师生们表演了舞蹈、情景剧、合唱、朗诵等多种形式的节目。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的歌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杜悦现场与2000多名小学生共同演出了一首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一边是国家电视台,一边是革命老区的一所的普通小学,什么样的因缘让两个相隔单位紧密联系在一起呢?原来,遂川荧屏小学由中央电视台全台干部职工慷慨解囊,捐资36万元于1994年建成,校名由时任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同志亲自命名。之后,中央电视台先后向学校捐赠了学习机、电视机、电脑、图书、摄像机、放像机、空调等物品,价值上百万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节目主持人杜悦与2000名小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央广网发 记者谢元森/摄)

  1996年5月,央视“心连心”艺术团的首场演出在遂川举行,田华、鞠萍、鲁健等著名艺术家亲临学校给孩子们捐书、捐物、上课,与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央视还多次邀请学校师生参观、录制节目,到北京景山学校、宣武师范附小等全国著名的小学参观学习。

  遂川荧屏小学建校二十多年来,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声誉日益高涨。2018年3月,学校迁入地势平坦的新校址,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如今,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硕果累累,学校被评为“全国模范希望小学”,多次获得省、市、县级先进单位。

  事实上,荧屏小学时遂川县“小县办大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川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2016-2018年共为28697人(次)建挡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教育专项助学金,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资金6184.85万元,其中县财政拨付三年差异化补助资金达2739.5万元,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资助政策全覆盖,做到“一个不漏、一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