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刘奇易炼红参加 胡泽君听取意见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奇、易炼红、孙新阳、胡可明、朱虹、马志武、胡强、葛晓燕、田云鹏、史文清、刘德培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江西省代表团副团长周萌主持。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胡强代表说,两个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对标对表,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工作积极稳妥。预算报告贯彻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要求,准确运用财政政策工具,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政策举措精准精细,财税改革稳扎稳打。江西作为革命老区,区域性整体贫困较为突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存在短板,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建议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特别是专项扶贫资金的转移支付力度。

  魏后凯代表说,计划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制定的措施可行;预算报告很好地体现了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布局,配以大量图表一目了然。建议高度重视并研究制定提高财政可持续性的相关措施,加大对相关同类财政资源的整合力度,扩大对国家财政资金的后评估覆盖范围,考虑引入第三方后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杨贵平代表说,计划、预算两个报告总结工作有亮点,分析形势有焦点,部署任务有重点,谋划发展有创新点,推动工作有着力点,改善民生有闪光点,激活企业有兴奋点。建议将已经启动运行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向江西倾斜;支持赣州市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刘建洋代表说,两个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符合实际。一是站位高;二是目标清晰明确;三是任务重点突出;四是措施精准有力;五是形式丰富多样。建议国家对“城市污水处理率”的指标核算方法和设置进行协商优化;简化PPP项目的审批程序,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领域;增加地方发行债券的品种和额度。

  王少玄代表说,计划报告饱满厚实、举措扎实,是对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好的注解,是对工作部署进一步的细化和量化。预算报告用数据说话,字里行间体现国计民生,回应百姓期盼,收支有效,增减有力,松紧有度。建议加大对革命老区地方政府债券的支持力度,探索发行扶贫专项债券,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

  王水平代表说,两个报告站位高、政策实、落点有力,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导向鲜明;二是财政政策积极有力;三是有效投资重点聚焦;四是区域发展更重协调。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支持原湘鄂赣苏区振兴的政策措施,将武汉-宜春-深圳高铁项目(咸宜井段)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谢来发代表说,计划报告宏观调控准,预算报告账本质量高,对今年工作安排科学合理,考虑周全。建议将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列入统筹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发展的跨省合作示范区,并给予政策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加大对生态敏感区域、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资金补助力度。

  张国新代表说,计划报告提到,要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大力推进实施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等问题。建议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最佳目的地,吸引全国中小学生来赣研学。

  李秀香代表说,预算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要求,体现了加力提速的积极财政政策,以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总体预算工作原则。计划报告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更加完善,各项任务安排合理。建议对保护生态环境付出较大代价的地区给予更多财政奖励。

  于金镒代表建议,加大对江西电网的投入力度,确保经济发展供电安全,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顺利实施。

  许锐代表建议,在定额补助、转移支付方面加大对赣南老区的支持,在扶贫专项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特派记者刘勇、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