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七天假 人旺财气旺

  全省接待游客2690.25万人次 旅游收入158.72亿元 婺源成最热景点

  今年春节7天长假,随着“自驾游”过年热的兴起,江西各地旅游景区游客人数刷新了往年纪录:2月4日至10日(农历除夕至大年初六),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690.25万人次,旅游收入158.72亿元。其中,江西婺源成为今年春节最热景点,共接待游客67.06万人次。

  7天来,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平稳,未收到一起重大旅游投诉,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

  品牌景区游客如织

  省文化和旅游厅监控平台显示,2月4日上午8时30分起(除夕),三清山游客服务中心处就已人头攒动,除本省自驾游客举家出游外,还有很多浙江、福建等周边省份游客慕名前来。此外,庐山、龙虎山、井冈山、景德镇古窑等省内知名5A级景区始终保持热游态势,游客量持续增长。除夕当天,5A级景区抚州大觉山景区接待人次0.39万,同比增长9.6%,门票收入52.7万元,同比增长7.6%。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1万人次,同比增长19.1%;旅游收入32.7万元,同比增长37.9%。春节期间,春晚效应释放,井冈山累计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同比增长8.24%,门票收入930万元,同比增长8.54%。

  记者了解到,春节7天假期,婺源、三清山、庐山等3大景区成为最热景点,接待游客人次均刷新往年同期纪录;其中婺源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7.06万人次,同比增长7%。

  特色旅游成为时尚

  宜春、九江、吉安等温泉资源丰富的地方,吸引了众多本地游客和周边城市游客就近出游。春节前三天,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共接待各类游客10.11万人次,同比增长14.3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16.93万元,同比增长17.01%;实现综合门票收入726.37万元,同比增长14.08%。明月山天沐温泉、维景温泉、樟树古海盐泉、靖安九岭森林温泉、恒茂御泉谷温泉、铜鼓汤里温泉客房预订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不少温泉景区日均接待游客人数达上万人次。铜鼓七星岭野外滑雪场、庐山滑雪场等已成为冰雪旅游理想去处。

  近郊乡村火爆异常

  春节假期,各地乡村旅游景点紧紧围绕新春祈福、庙会等极具本地特色的民俗文化,推出众多年味十足旅游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互动。婺源篁岭、大余丫山等乡村旅游点迎来春节“开门红”,食宿接待供不应求。安义古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莲花县湖塘古村搭建千人宴长龙,大家一起吃团圆饭、舞龙灯,樟树市临江古府举办了乡村文化旅游节,万安田北农民画村开展迎春节门票优惠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到乡村休闲旅游。

  文化创意游受追捧

  春节期间,江西各景区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前往观赏和参与。

  其中,南昌融创文化旅游城引入俄罗斯风情舞、迎春打击乐等外籍民族风情舞蹈及特色表演,汇聚中西特色美食,打造喜庆热闹、欢乐无限的热闹氛围;景德镇古窑体验式文化旅游产品受追捧,推出“明代葫芦窑点火仪式、开窑仪式”“人人加柴·家家财旺”添柴祈福等活动,全市春节期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5.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4亿元。

  节庆活动配套丰富

  据了解,为接待春节游客,2019年春节江西推出了600余项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纷至沓来。

  南昌市滕王阁景区推出了“迎新春,闹元宵,有奖猜谜”活动;庐山风景名胜区面向江西省居民,凭身份证购买庐山大门票享受半价优惠活动;萍乡武功山景区推出了“武功山过大年,红包大派送”活动;新余仙女湖景区百万灯笼装点一新,新春灯光音乐节炫目春节,水幕电影、万千灯海等空降现场;龙虎山景区开展了古越祭祀大典、道都古风动漫文化节、新春大庙会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章丽 记者李巧)

  江西部分重点景区游客排名榜(2月4日~10日)

  ●婺源:累计接待游客67.06万人次,同比增长7%,门票收入1671.5万元。

  ●三清山:累计接待游客32.58万人次,同比增长2.1%,门票收入1831.54万元。

  ●庐山:累计接待游客19.72万人次,同比增长9.4%,门票收入1578.74万元。

  ●龙虎山:累计接待游客17.24万人次,同比增长6%,门票收入1667.11万元。

  ●井冈山:累计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同比增长8.24%,门票收入930万元。